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武强:“廉政大锅台”助推作风建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1 08:08:13

    近年来,农村婚丧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沉重负担,而且容易导致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借机敛财等腐败现象。对此,武强县纪委在全县农村倡导开展“廉政大锅台”建设,采取村集体出资、村民自愿集资等多种方式,依托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固定“大锅台”或依托市场机制建设流动“大锅台”,供村民使用。此举使“廉政大锅台”建设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文化建设、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机结合,促进了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好转。

    与“廉政大锅台”建设相配合,该县建立农村党员干部婚丧事宜报告备案制度,农村干部、一般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要在所在乡镇、村报告备案。明确了农村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标准,规定在农村使用廉政大锅台操办婚事。对不按要求报告备案、超规模、超标准办理,在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轻重追究责任。加强纪检、民政、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农村红白理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同管理“廉政大锅台”,建立了事前谈话提醒、事中跟踪检查、事后回访督察制度,保障了“廉政大锅台”规范运行。将“廉政大锅台”建设经验移植到单位机关食堂,建立“廉政灶”,在机关公务接待等方面、发挥了作用。今年以来,全县有400多名干部群众在村“廉政大锅台”从简办理婚丧事,节约资金1000余万元。

    同时,该县借助廉洁文化研究会组织武强年画艺人创作,通过开展廉政大锅台题材年画、漫画、小品、书法等新品创作进行宣传。组织农村秧歌队、锣鼓队利用农村大集开展抵制歪风陋习文艺汇演。利用典型村、典型事,拍摄制作专题片,在县电视台宣传、到农村巡回播放。在“廉政大锅台”建设中融入廉洁文化,丰富“廉政大锅台”建设精神内涵,使其更具生命力、影响力。(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