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⑤
抓住党的建设着力点,焕发全党蓬勃活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1-19 08:02:50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强调,“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点着手之处,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断前进的需要,是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要求。8900多万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我们党就一定能把13亿多人民高度凝聚起来,形成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回首96年光辉岁月,在一程又一程的长征路上,在一棒又一棒的接力赛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离不开一以贯之地重视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前赴后继、接续努力。正是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构成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脉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雷霆万钧,带来的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的明显好转,校正的是曾被贪腐和歪风扭曲的社会价值观,激发的是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大党员干部的使命意识、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更强、干事创业劲头更足,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汇聚起强大的力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成就非凡之事业,需要非凡之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会有许多困难和问题等着去克服、去解决。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都要求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都需要调动起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全面增强,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当之无愧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人间万事出艰辛。让梦想照进现实,最要紧的是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就是在提醒全党,新时代的征程上只有实干家,绝不能当清谈客。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镌刻在了党的旗帜上,就注定要风雨兼程。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牢记入党誓词,把理想信念融入血脉,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特约评论员 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