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激发脱贫致富内在活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1-14 09:02:33

    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村民们用20年时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天路”,连通了村里村外的世界,从此走上致富路。下庄人哪怕流汗流血,也从未停止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种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的“下庄精神”,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感受到鼓舞人心的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脱贫攻坚,政府的扶持固然非常重要,老百姓向着美好生活奋斗的内生动力也必不可少。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激发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是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脱贫“成绩单”令世人惊叹——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这样的成绩,既源于精准的政策举措,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主动作为。“内外结合”同向发力,昔日的一个个贫困村庄,如今已成为一座座“优质牧场”“绿色菜园”。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国际经验表明,当一国贫困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比例降到百分之十以下时,减贫就进入“最艰难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脱贫攻坚已进入后半程。对于尚未脱贫的深度贫困地区,现在是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关键时期;对于已经摘掉“穷帽”的贫困地区,接下来还需要巩固脱贫成果、增强造血能力,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山水迢迢,仍需闯关夺隘。越是处于关键时期、越是面对难中之难,越是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应当学习和发扬“下庄精神”,拿出爬坡上坎、负重前行的劲头,保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毅力,用好自发、自觉、自主的力量。如此,才能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搴旗拔寨,攻下贫困堡垒、实现全面小康,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精准脱贫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而贫困地区的“内部挖潜”、自主“绣花”,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比如,外出人口多的地方,可以通过土地“三权分置”来推动土地流转;权属比较复杂的地区,也可以通过土地整理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要在这些工作上实现突破,光靠政策支持、资金“供血”是不够的,还需要当地群众结合实际、同向用力,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数千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将是多么激动人心的图景;13亿多人民迈向全面小康,又将是多么壮丽恢弘的画卷。我们坚信,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千千万万像下庄人一样自强不息的人们,一定能让脚下的路联通无尽的未来,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拼搏中抵达更美好的明天。(魏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