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反腐败国际合作“朋友圈”又大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1-14 09:01:29

    11月13日,第20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了《中国-东盟全面加强反腐败有效合作联合声明》。

    这是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首次在反腐败领域发表联合声明,是十九大后我国推动通过的首个反腐败国际合作文件,开启了本地区携手治理腐败的新篇章,再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态度。

    腐败损害法律尊严,侵蚀社会公平正义,是人类公敌、世界毒瘤,没有一个国家、一个组织能够幸免、独善其身。特别是在全球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大气候下,随着国与国之间往来日益密切,反腐败国际合作对于各国利益来说不存在“你有我无”的问题,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携手治理跨国腐败、共同应对挑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当中。

    正义之战,得道多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各种外事场合,主动设置反腐败国际合作议题,共同商讨追逃追赃,表明中国的立场和主张,占领道义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和话语权,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的尊重与支持,也收获了累累硕果。据统计,2014年以来,共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追赃95.1亿元,“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49人落网,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中国在双边、多边交流合作中积极发声,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建立国际反腐败新秩序。无论是推动制定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反腐败宣言》和《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还是在华设立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中国-东盟反腐败研讨班等,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实践创新,成为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快马加鞭未下鞍,一程紧着一程赶。“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铿锵话语言犹在耳,反腐败国际合作就取得了新的突破。《联合声明》的发表,再度拓展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朋友圈”。《联合声明》就反腐败务实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包括加强反腐败执法合作,运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开展引渡、司法协助和腐败资产追回合作,鼓励各方金融情报机构分享与腐败相关的反洗钱信息和情报,等等,为“10+1”框架下,中国和东盟各国加强反腐败合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开启新篇章,夺取新战果。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但随着反腐败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一项项政治共识逐步转化为务实合作成果,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定将越织越密,对腐败分子的震慑定将越来越强,打赢正义之战的目标定将离我们越来越近。(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