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十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11-07 08:27:53

    迈上新时代的征程,伟大梦想召唤我们奋斗;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复兴前景激励我们前行。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作为中国人民伟大梦想、作为我们党的历史使命、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反复呈现、催人奋进,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全党、鼓舞人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召唤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阔步走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率超过70%……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航船,是“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朝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

    理论是梦想的航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作为这一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我们就能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96年来,为了完成担负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行百里者半九十,难走的是后半程。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全党同志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只要我们的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广大青年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汇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之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人民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