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始终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⑤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11-04 08:07:45

    没有一种担当,比肩负民族的前途命运更伟大。

    没有一项使命,比实现人民的共同梦想更崇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大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全党同志在新时代更好肩负历史使命进行了思想动员、指明了奋斗方向。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始终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不懈奋斗的伟大斗争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始终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要深刻理解96年来中国道路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百折不挠、接续奋斗。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始终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摒弃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开拓创新,我们定能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河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