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时刻不忘初心 矢志永远奋斗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7-11-01 08:31:46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通过收看电视新闻等形式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这次集体出行,意义十分重大,是回望亦是宣示,是追寻亦是担当,充分展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心一意跟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走得再远 也不忘初心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到纪念馆车本来可以停到门口,但总书记和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兴业路下车后,步行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说起当时的场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的心情异常激动。“对细节的注重,显示的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尊重。就像总书记讲的,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凝结、升华的历史一刻,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今天的坚守。”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是一次初心之旅,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历久而弥新。”

    远在千里之外的井冈山,干部群众精神备感振奋。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瞻仰不仅是为了纪念,更是告诉我们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90年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大家闹革命是党的初心;如今,党带领井冈山人民打响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样是延续初心。”

    “‘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每一名党员都应铭记中共一大的历史。”陕西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侯振龙认为,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既是追寻初心,也是一种鞭策、一种激励,让我们汲取奋斗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终生不渝 理想高于天

    革命理想高于天。96年前,正是共同的理想信念,让1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共产党人聚到一起。96年间,大浪淘沙,被历史铭记、被人们铭记的是信念坚定、精神不倒的那些共产党人。

    “正如总书记所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看到习总书记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电视画面,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晓伟感慨万千。“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任务越是光荣、道路越是艰险,中国共产党越是需要把自身建设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来推进伟大斗争、保障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

    山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戚桂锋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不忘初心、坚强有力、永远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既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也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重温誓词的声音铿锵有力,我相信每一个党员都深受震撼,都会检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正确,理想信念坚不坚定。”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曙说,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根本遵循。

    今年89岁的四川宜宾兴文县老党员陈国辅,党龄已达61年。收看完电视新闻报道,陈国辅感叹道:“做人就是不能忘本,不能丢了魂,人活一辈子,有理想、有精神就能站得直、走得正,总书记和中央领导给全体党员树了一个大大的好榜样!”

    牢记使命 矢志永奋斗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人矢志永远奋斗。

    河北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说,当年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进京“赶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牢记使命,加快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我们这一代人的合格答卷。”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青年一代要勇敢地扛起肩上的使命与责任。”2014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张宝廷选择了教育创业。“我从事教育工作,初心是育人,使命是传道授业解惑,为培养优秀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巩金龙说,作为一名党员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我为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感到骄傲和自豪,“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做出贡献的同时书写好自己的人生篇章,希望自己在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工作中创造一流业绩,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初心和使命牢记在心,行动上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青海省湟源县城关镇城郊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淑英说,把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就是要全力以赴为群众解决好就业、社保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不让群众有后顾之忧。(记者曹玲娟、方敏、孙超、龚仕建、高炳、潘俊强、范昊天、宋豪新、张志峰、魏薇、朱虹、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