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新征程:擘画蓝图建强国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10-23 08:22:56

    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战略谋划。

    这是一段将永载史册的壮丽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我省代表认为,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具有划时代意义。这是需要燕赵儿女奋力谱写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宏伟蓝图,激发奋进力量

    “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设备分厂液压油缸工段长祁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激励人心、催人奋进。

    “30多年后,虽然我已经老了,但我们的孩子可以享受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祁峰代表说,“憧憬未来,让人心潮澎湃、充满力量,为了党和国家事业,也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们踏上新征程,就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面向新征程,代表们信心满怀。

    “从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至今,尤其是过去五年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望伟大历程,我们党有充分底气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15年,并且充满信心地提出了新的2050年目标,这充分说明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和战略是经得起时代检验的,是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是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历史的选择,是实践的深化,更是人民的期待。”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是一个有机衔接的过程,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

    开启新征程,代表们感到使命在肩。

    “‘两个阶段’战略安排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我国未来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党的十九大代表、沧州市委书记杨慧说,一定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回首五年奋进,展望美好未来,我们更应该把备受鼓舞的激情转化为生产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在工作中发挥最大作用。”党的十九大代表,保运集团保定汽车总站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兼郭娜陆地航空班班长郭娜说。

    “第一个阶段,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我们工人要争做新时代大国工匠,为中国工业创新贡献力量。”祁峰代表说。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是块短板。这一点来自农村基层的党代表印象深刻。他们认为,未来全省广大农村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使全面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党的十九大代表、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未来,农村生活不但更富裕,农村精神文明等方面建设也将获得全面提升。”

    锲而不舍,实现强国目标

    踏上新征程,要有新作为。

    我省代表纷纷表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要激励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努力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我们将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杨慧代表说,要努力把发展转到质量效益、绿色生态、创新驱动上来,特别是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石油化工、高端装备等特色产业集群,努力打造一批产业新地标。要突出抓好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大力开展绿色攻坚行动,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我们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代表、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表示,邢台将举全市之力构筑“大扶贫”格局,做大做强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家庭手工业、农村电商、光伏发电和旅游服务等六大扶贫业态,扎实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让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代表们认为,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对国家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瞄准目标要求,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要保持各项战略、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一步接一步,连续不断朝着十九大报告确定的目标前进。

    “未来二三十年,将是中国钢铁工业改革创新和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集中涌现的时期,中国钢铁工业要立志形成面向全球的竞争力,改变世界钢铁工业的格局。”党的十九大代表,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河钢将树立“全产业链、全资源链”理念和全球化的跨界思维,推进产业链向海内外高端制造业纵向延伸,向新材料、新能源和生产性服务业横向拓展,以“纵向更深、横向更宽”的新视角构建传统产业发展的新路径新业态,实现从传统产业“追随者”向新产业、新业态“引领者”的转变,在更高层次上建设“世界的河钢”。

    美好蓝图已然绘就,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我省代表表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变为现实,需要我们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大会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在河北努力实践,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一定能如期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记者 庞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