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自我净化清明政治生态 自我革新提升执政能力
——国际社会点赞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7-10-20 09:13:08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国际社会认为,一个勇于自我革新、从严管党治党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未来至关重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中共执政能力显著提升,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值得各国政党借鉴。

    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长期关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实践的塞尔维亚总统、进步党主席亚历山大·武契奇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为中共的领导力注入重要力量,向世界展示了中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等问题上的坚定意志。

    意大利国际问题学者贾恩卡洛·瓦洛里说,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一系列重大举措凸显中共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将让中共变得更加强大。

    在委内瑞拉发展和新兴经济高级研究中心主任安德丽娜·塔拉森看来,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自我净化、自我革新,使其凝聚力、公信力和领导力得到大幅提升。

    “居安思危的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这些经验对越南颇有影响。”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阮荣光表示,越南一直密切关注并注意学习中共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我们会从中选择适合越南国情的内容加以应用”。

    美联社报道说,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全党为中国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付出更多努力。

    泰国《今日邮报》报道说,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强调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中共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土耳其中国问题专家穆罕默德·梅苏特·阿克塔斯哲认为,中国共产党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重拳反腐,惩贪去恶,提升了民众信任,维护了稳定,推动了改革。

    卢旺达执政党卢旺达爱国阵线全国执行委员会成员阿卜杜勒-卡里姆·哈雷利马纳说:“中国共产党认识到腐败对政党乃至国家的危害,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体系建设,重拳反腐,净化队伍,使之更具活力和战斗力。”

    在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看来,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奠定了基础。他说,反腐败意义并不是单纯铲除腐败,还在于革新中国整体社会结构,“这对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发言人西蒙·卡亚·莫约说,津巴布韦非常钦佩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成就,“同样面临腐败问题挑战的津巴布韦要学习中共反腐败成功经验,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报道说,五年来,中共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腐败斗争。中共的反腐决心坚如磐石,有利于“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报告指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长期关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的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西塔拉姆·亚秋里认为,中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令中共党内和国家政治生活发生一系列显著的积极变化,更为重要的是,让中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

    智利执政联盟党社会民主激进党主席埃内斯托·贝拉斯科对“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这一论断深表赞同。他认为,从严治党事关党员身份认同和政党前途命运,“这句话超越党派立场,能够成为指引世界各政党的灯塔”。

    柬埔寨执政党人民党发言人索耶桑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离不开领导层对人民群众的坚定承诺,“这为世界其他国家政党提供了好的经验。人民不需要腐败官员,中共的反腐败斗争顺应民意,也必将赢得人民更多的支持”。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执政联盟党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总会长廖中莱说,中国共产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置于关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和人民福祉的高度,勇于自我革新、自我净化。中国取得今日之举世瞩目的成就,同中共始终注意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密不可分。“和人民站在一起,这是世界各个政党都必须要学习的,因为这样才能长治久安,国家才能发展。”(参与记者:王慧娟、王星桥、徐烨、王瑛、乐艳娜、陶军、陈家宝、吕天然、耿学鹏、张玉亮、胡晓明、党琦、王沛、毛鹏飞、刘彤、林昊、易爱军、蒋国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