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杨晓渡在记者招待会介绍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来源:央视网发布时间:2017-10-20 08:25:40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10月19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的首场记者招待会上说:

    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历史使命出发,以“不惜得罪千百人,决不辜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兑现了“打铁还要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纳入了战略布局,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推动我们党的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一是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气象。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深入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各级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面貌一新,党内政治生态正在全面净化。

    二是锲而不舍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党的作风转变引领社会风气变革。十八届党中央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不正之风入手,从改进作风切入,从落实八项规定破题,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可以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党的建设亮丽名片。

    三是强化党内监督,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中央巡视开展了12轮,共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并形成了全国巡视巡察“一盘棋”。同时,我们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我们设立了47家派驻中央一级党和国家部委纪检组,监督139家中央单位的党组织,实现了中央纪委派驻监督的全覆盖。我们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系,已经全面完成了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改革的试点任务。这项工作要向全国推开。

    四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我们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监督执纪,推行了“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达到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5.8万人,体现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全党遵规守纪自觉性不断提高,党的纪律已经成为真正的“带电的高压线”。

    五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我们坚决铲除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有43人,中央纪委委员有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我们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共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我们努力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

    六是坚持依规治党,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党中央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共修订颁布了90余部党内法规,使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协调衔接,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五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在探索出一条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更加纯洁、更加先进,焕发出新的强大的生机活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党要团结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布局、总目标和重点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指引,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理想信念宗旨之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公仆本色。

    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四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进反腐败追逃追赃,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我们现在是形成了压倒性的态势,我们还要夺取压倒性的胜利。

    五是强化党内监督,构建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根据中央部署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