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肩负职责使命 踏上新的征程
——我省代表参加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侧记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10-19 08:50:51

    10月18日,我省十九大代表们怀着喜悦的心情,神采奕奕步入人民大会堂参加十九大开幕会。记者郭昭摄

    风雨百年不改初心,继往开来逐梦前行。

    10月18日,走过96年辉煌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北京隆重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揭开了新的一页。

    上午7时50分,河北省代表团住地,61位代表整装待发。肩负全省484万多名党员、1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的嘱托和全省人民的期望,代表们精神饱满,信心十足。“今天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党的十九大代表、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工人技师齐名说,“参加党的十九大,我感到使命非常光荣,责任十分重大,这既是对我的一份信任,也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我一定把所有精力放在开好大会上,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8时30分,河北省代表团抵达人民大会堂。冒着蒙蒙细雨,代表们精神抖擞走进人民大会堂。9时整,雄壮的国歌唱响,大会隆重开幕。我省十九大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一起,共同聆听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个新判断、新提法让代表们心潮澎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报告里的这句话,让党的十九大代表、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感触很深。周台子村委会办公大楼楼顶上的八个大字——想民、信民、为民、富民,是范振喜1987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对村民的承诺,30年来从来没有改变过。回顾五年来的成绩,范振喜自豪地告诉记者,周台子村集体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工业、农业、文化产业、服务业、乡村旅游业五大产业并行发展的格局,全村固定资产达到10亿元,人均收入1.8万元,已经实现了小康目标。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水电安装队队长谭双剑在报告的这句话下面重重地划上了标记。他认为,报告中的这句话为农民工群体指明了未来提升的方向。更有知识、更懂技能,这正是未来农民工在这个伟大时代贡献力量的基本素质。

    使命凝聚力量,目标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大代表、承德市市长常丽虹说,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承德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承德建成实践“两山”理论,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样板。

    “报告中提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再次阐明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邹平说,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是统战部门的重要职责。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引领民营企业家坚定不移跟党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党的十九大代表、西柏坡纪念馆馆长王红说,报告号召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西柏坡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我们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挥好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走出人民大会堂,代表们豪情满怀、步履坚定。大家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