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河北纪检人>
【纪检人·镜头】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7-09-22 08:56:58

    诺尔曼·白求恩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是一名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加拿大胸外专家。在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中,他救治了数以千计的伤病员,更用他的职业操守、崇高信仰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白求恩精神。

白求恩雕塑

    1938年1月,白求恩率加美援华医疗队来到中国援助抗战。

接见场景

    1938年4月,毛泽东主席在延安窑洞亲切会见白求恩,白求恩当面请求到前线去,直接为伤员服务。

白求恩为伤员检查伤情

    1938年6月,白求恩率医疗队到达晋察冀抗日前线,随即投入到战地救护工作中,以卓越的医疗技术和满腔热忱为军民服务。

为伤员输血

    在杨庄村特种医院工作时,前线送来一名重伤员,需要做紧急手术。当时,这名伤员失血过多,急需输血。白求恩检查后,决定将自己的血液输给这名重伤员。

木工工具

    白求恩为解决医疗器械短缺问题,和木匠一起制作了医用夹板等医疗工具。

《战伤治疗技术》

    为提高战地医护人员救治水平,白求恩总结战伤治疗经验,编写了《战伤治疗技术》小册子,描述了十种战伤治疗的处置方法。

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旧址

    1939年9月18日,白求恩倡议并筹建的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在唐县牛眼沟村成立,为八路军留下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白求恩逝世地遗址

    白求恩因救治伤员感染病毒,不幸于1939年11月12日在唐县黄石口村逝世,年仅49岁。

白求恩学校旧址

    1940年1月,晋察冀军区在唐县军城南关为白求恩召开隆重的追悼大会。在追悼大会上,聂荣臻同志郑重宣布将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易名为白求恩学校。

白求恩陵墓

    1940年5月,晋察冀军区为纪念白求恩在唐县军城南关修建墓地,成为人们缅怀白求恩的重要场所。

白求恩纪念馆牌楼

    1986年11月,白求恩纪念馆新馆落成。新建的纪念馆牌楼在四周青墙灰瓦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重走白求恩路

    今年7月,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唐县、顺平县等地,组织师生开展“贯彻落实全国思政会议精神,重走白求恩路”主题活动。参加活动的成员在各村小学开展支教帮扶,到老乡家中进行健康宣传、医疗普查和儿童成长健康体测。

集中义诊

    活动期间,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众多骨干专家组成的白求恩医疗队在各村开展集中义诊和送药活动,接诊村民2000余人次,累计发放价值30000余元的药品,受到革命老区群众的热烈欢迎。

参观学习

    如今,不仅医护人员在传承着白求恩精神,每年都会有社会各界人士到白求恩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白求恩精神,争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