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千锤百炼方成“特殊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9-14 08:29:32

    9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一件衬衣穿了30年,却捐出全部积蓄420万元。作为一位有60年党龄、70年教龄,为国家钢铁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科学家,他说,“我这一辈子,不谦虚地说4个字就概括了——勤奋、报国!”他的同事则称,“崔老师做人为学如炼钢般一丝不苟”,“崔老本身就是一块千锤百炼的特殊钢”。

    崔崑堪称“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不道德”新闻时常见诸网络,一些人已经不再笃信道德的当下,“钢铁院士”崔老宛如一块永不生锈的“特殊钢”,闪耀着精神之光。

    高尚如崔老,不需要外界海啸般的关注,不在意如潮般的赞美。崔老的“特殊”,不在于他一直住在“象牙塔”,因为那里面并非世外桃源,也面临着清除学术不端、教育腐败以及骗取科研经费等腐败行为的问题。崔老的“特殊”,在于他身为一名科学家,始终将报效国家当成知识分子的最高追求——“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模具钢种”,誓言铮铮!在于他身为一名党员,不忘党员身份、牢记党的要求,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共产党人就该多作贡献”,不忘初心!在于他身为一名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不想培养次品和废品。那些只想混文凭的人,我不欢迎”,道出了师道尊严。

    崔老特殊,但又不特殊。他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事情,而且把事情做好,对得起自己的每一个身份,不辜负每一份信任。为什么很多人无法成为“特殊钢”?多是因为既不注重自身的“锻造”,又经不起“锤炼”,总是怨天尤人,初心难守。有的人甚至渐渐放纵自我,终至堕落。对比崔老,当警醒矣。

    任何“特殊钢”都是从最普通的铁进化而来,不经千锤百炼,何成“特殊钢”?党性修养的提高也是一样,离不开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