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时间:2017-09-11 08:31:37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优良家风,带动党风民风好转,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开展“学国学、正家风、倡廉洁”系列活动。开设传统文化讲堂、打造宣传队伍、设置培训课程、编发学习教材、运用新媒体平台……通过一系列举措,该市对本土历史文化、家风文化、红色文化等进行挖掘、传承,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挖掘深厚文化资源,让廉洁文化于挖掘中凝炼

    秦皇岛市为古孤竹国所在地,古孤竹国建于商初亡于春秋,传国近千年,留下以“廉让节义”为内核的孤竹文化;作为“百代文宗”韩愈祖籍地,以“崇简抑奢、勤学自勉”为内涵的韩愈家风对本地影响深远;该市昌黎县五峰山为中国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革命活动地,他在此创作《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经典著作……该市将这些丰富的本土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提炼、整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培育崇尚廉洁的社会风气。

    挖掘孤竹文化,弘扬崇仁尚德精神。孤竹文化中“夷齐让贤”“叩马谏伐”等典故彰显“谦让、仁义”的中国传统美德。该市认真梳理从殷商时期至近代的廉政史料,深入挖掘孤竹文化中蕴含的廉洁文化精髓——“夷齐精神”,并将其提炼为“求仁、重义、爱国、崇礼、守廉”十字要义,要求该市乡科级以上干部写入《工作日志》首页,并对照思悟。该市还督促相关部门成立孤竹文化研究中心等机构,撰写《浅析孤竹文化廉洁思想的借鉴意义》等4篇文章,发放至各级党组织学习。

    挖掘家风文化,弘扬遵规守廉精神。该市家风文化内涵丰富,韩愈家训中告诫子孙“食菜根淡中有味,守王法梦中不惊”,教育后代遵规守矩、清心俭素;昌黎万氏家规家训提倡“孝顺父母”“和睦乡里”“勤俭治家”……该市对这些本土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深入挖掘,在全市征集整理传统家规家训800余条。该市青龙县将收集到的家规家训辑印成《青龙古训清风集锦》,展示崇德尚礼的本土家风文化魅力。该市还在全市寻访新时代家规家训,开展“学古家训,树新家规”示范活动,全市已有2万多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敬业兴家、诚信守家、孝善安家、勤俭持家、廉洁守家的新家规家训。

    挖掘红色文化,弘扬忠诚担当精神。该市从李大钊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中汲取精神滋养,充分运用红色历史资源进行廉洁文化建设,打造省级廉政教育基地——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廉政教育基地,对旧址进行修建完善,对李大钊纪念室重新布展,增设廉洁教育内容,今年以来接待党员干部1.5万余人次。同时,依托抚宁冀东抗战纪念馆、青龙花厂峪抗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1.65万名新老党员开展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让廉政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以廉育人作用。

    创新学习践行载体,让廉洁文化于传承中发展

    秦皇岛市以“返本开新”作为传承廉洁文化的使命,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传承新路径,通过加强公益师资队伍建设、编撰国学家风教材以及开展系列活动,使廉洁文化建设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精神。

    创建“薪火学堂”,传播廉洁文化“火种”。该市着眼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宣讲廉吏故事、解析官德箴言等,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汲取古代廉政文化精髓。今年以来,该市开设100家“薪火学堂”,邀请20名优秀国学讲师,为广大党员干部巡回授课,展示古代廉政思想精华。目前,全市已有3.4万余人次党员干部走进“薪火学堂”接受廉洁文化教育,知廉明礼氛围进一步形成。

    开办“流动课堂”,掀起家风宣传热潮。该市以弘扬优良家风、树立家国情怀为宗旨,开展国学经典、本土家风以及本地特色文化宣讲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增强以德齐家、以廉保家意识。该市招募40余名公益教师,走街串巷开办清廉家风“流动讲堂”,开展“颜氏家训”“韩愈家风”“曾子家书”等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巡讲,引导党员干部以古鉴今、鉴往知来。截至目前,“流动讲堂”已巡讲116场,受众近万人。

    选树“清廉使者”,播撒廉洁种子。为引领社会风气向善向上,该市在社会各界选树廉洁典型,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廉洁意识。今年以来,该市在全市选树11000多名“清廉使者”,走进乡村、社区等宣传廉政知识,将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如在一位“清廉使者”倡导下,青龙满族自治县一学校将《四德歌》定为校歌,让孝、爱、仁、诚这四种美德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让廉洁文化于融合中深化

    秦皇岛市不断探索新载体、新手段,扩展宣教领域,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各个领域,使廉洁文化迸发源源不断的生命力,真正实现活起来、传下去。

    结合党性教育,通过学习育廉。将廉洁教育和党性教育相结合,多次开展集中讲党课活动。4月份,该市集中两天专门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14名市委常委及副市长为全市1300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轮流上党课。全市98个单位“一把手”走上讲台,于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为全市3.4万名党员干部讲党课。同时,该市将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市县两级党校培训课程,邀请6名驻秦院校知名学者开设讲座,培训乡科级以上干部3400多名。北戴河区党校结合自身实际专门编制教材,发放至全区乡科级以上干部学习。

    结合重点工作,利用媒体宣廉。该市将目前正在开展的“一问责八清理”专项活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与廉政宣传相结合,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优势,在河北日报、秦皇岛广播电视台、秦皇岛日报等主流媒体开辟专栏进行连续报道。将廉吏故事、家风家训等内容拍摄成短视频,在电视台、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该市还将传播廉政文化纳入“每日一纪一提醒”微信教育平台,开设学习专栏,党员干部关注人数达4.5万名,“学国学、正家风、倡廉洁”渐成风尚。

    结合文化活动,运用艺术颂廉。该市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孝悌忠信、孝老敬亲、礼义廉耻、勤俭自强、厚德大爱等“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积极传承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优良家风。共有1.6万个家庭主动报名参与活动,48.7万人次参与投票,网页浏览量突破290余万次。该市还举办“清风荷韵”廉政文艺节目巡演活动,组织本土歌舞剧团创作精品节目,深入农村、社区等开展廉政文艺巡演活动,仅大型历史歌舞剧《孤竹浩歌》就已在全市巡演上百场,观看人数达4万余人,营造了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