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党内政治生活不容走过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9-10 07:51:27

    “没有紧扣主题”“相互批评不深刻、走过场”“未对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作出说明和认真检查”……近日,因存在上述问题,天津市河东区委常委会、宁河区委常委会等多个党委(党组)被责令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年度民主生活会,引起广泛关注。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明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一般应由上级党组织统一确定,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

    坚持问题导向是民主生活会最鲜明的特征。就拿天津市各级党组织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来说,“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这一主题正是基于中央巡视组对天津市委“回头看”反馈的主要问题而确定的。一段时间以来,该市多名党员干部因为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等问题落马。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无疑是开展政治体检、肃清流毒影响的好机会。在这种情况下,仍有个别党组织不紧扣主题、搞形式走过场,既说明其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也对于未来整改没有明确的方向。天津市委的做法,无疑给这些党组织敲响了警钟。

    好刀不用也会生锈。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大法宝。如果长期不用或流于形式,法宝久而久之也会生锈,最终影响党的战斗力。党内一段时间以来存在的纪律规矩不彰、形式主义严重等问题,归根到底都与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密切相关。从巡视巡察和执纪审查情况看,不少落马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从未认真组织参加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刀枪入库,和稀泥、互相吹捧大行其道,表面一团和气,内里乌烟瘴气,党内政治生态被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活走过场、撂了荒,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自然乘虚而入,蔓延开来。

    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党性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和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断锤炼。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端正思想,珍惜民主生活会等机会,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里增强党性修养、对照检查问题、积极主动整改。如此,既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