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对标先进 以担当诠释忠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9-09 08:51:53

    金风起处秋色美,收获季节硕果累。9月8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对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对优秀纪检监察干部予以嘉奖。这是纪检监察系统的一件盛事,是对过去五年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辛勤付出的肯定和鼓励。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祝贺,向全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致以崇高敬意!

    纪委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和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背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重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央纪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回应了党内关切和群众期盼,展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担当意识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波澜壮阔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中经受了洗礼、锤炼了党性,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就是其中优秀代表,是全国纪检监察战线的骄傲,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榜样。

    先进是干出来的,荣誉的取得源于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累累的硕果由心血与汗水浇灌而成。每一位先进人物都有着不平凡的事迹,他们中有的主动放弃优越条件,扎根偏远山区,一干就是几十年;有的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错过了一次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甚至身患重病还坚守在纪律审查一线;有的铁肩担当、迎难而上,横眉冷对说情者,敢啃善啃“硬骨头”……五年来风雨兼程,迈出的每一步都不容易。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一位楷模都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一分子,来自五湖四海,干着平凡甚至琐碎的工作。其中一些名字,我们早有耳闻;不少感人事迹,就发生在大家身边。他们的身影,可亲可望;他们的精神,可敬可学。

    先进是镜子,也是标杆,映照出差距和不足,勾画出努力的方向。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先进事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伴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自觉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学贵切己,学以致用。学习先进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标,真正提高。要始终保持冷静清醒、谦虚谨慎,对照先进事迹,总结反思、查找差距、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振奋精神再出发,无须扬鞭自奋蹄。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将提出党在新的历史阶段的政治纲领和行动纲领,全面从严治党也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出新步伐。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决不能有丝毫放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使命、以学促行,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