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我省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9-07 09:14:50

河北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

查处问题20万余个 党纪政纪处分8千余人

    河北省固安县后黄垡村党支部书记高志强协助不符合条件村民违规申领危房改造补助1.3万余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8月28日,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曝光了9起扶贫领域“微腐败”典型案件。

    这是该省专项整治基层“微腐败”的一个镜头。从5月下旬至8月28日,仅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就通报了38批241起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

    扶贫领域等“微腐败”现象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人民群众获得感,如果任由“蝇贪”扑面,势必破坏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自今年4月至11月,河北决定在全省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河北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深入基层听民声,解剖麻雀找问题,最终强化三个聚焦:聚焦基层执法单位、窗口服务单位和基层站所的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农村“两委”班子成员等重点范围;聚焦以权谋私、处事不公、作风不实、滥用职权等4个方面重点问题;聚焦脱贫攻坚、农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到基层,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为深入推进专项整治,河北抓准着重点和突破口,把扶贫领域“微腐败”专项整治作为重中之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通过专项整治交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批102件,覆盖了全省62个贫困县。今年以来,全省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51件、纪律处分786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态势。

    据悉,截至8月底,全省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206838件,查处20295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014人,组织处理32404人,移交司法机关293人。(记者张素娟 刘正军)

河北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办事处辖区群众在阅读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明白纸。张克洪 摄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路径怎么走?

    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压实压紧基层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法在哪里?

    下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抓手是什么?

    今年以来,河北通过在全省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做出了有益尝试、积极探索。

    沉下去,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到基层

    河北省饶阳县西沿湾村党支部原书记周建强、村委会主任张建秋伙同他人骗取国家扶贫补贴资金1.5万元。该县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比对账目,查清了违纪问题事实。二人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近几年,河北持续开展“小官巨腐”“小官贪腐”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如何深化,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河北经过深入分析思考,唯有创新方式,由省委统一领导,省纪委组织协调,从上到下,齐抓共管,向这些“蝇贪”亮剑。在1月18日河北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及随后的动员部署会上,吹响了在全省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的号角——

    狠抓三个履责: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各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以市级统筹推进、县级主抓落实、部门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合力推进。同时,强化三个聚焦,从重点范围、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入手,带着责任去,冲着问题干,让“微腐败”无所遁形。

    到基层去,落实在行动上。省纪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走村入户,以解决扶贫领域“微腐败”为突破口,了解情况。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沽源县有8个深度贫困村,在阜平县骆驼湾、黑林沟、南栗园铺村,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实地调研、督导检查、现场办公;省纪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到全省62个贫困县,察实情、找问题、求办法;秦皇岛市县两级千名纪检监察干部督查脱贫攻坚……

    层层传导压力。承德市委书记分别约谈县(市、区)委书记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压实责任;沧州通过建立完善责任体系,对一些乡镇党委书记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进行问责;衡水市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情况,问责党组织45个、领导干部177名,进一步激发了领导干部担当精神,有力促进了专项整治扎实深入。

    “唯有沉下去、到基层,从上到下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才能传导压力,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挖出来、解决掉!”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查问题,一竿到底细“治”入“微”

    “魏家庄镇北牛村党支部原书记孔某侵占村民的高速公路占地补偿款……”今年5月,隆尧县在各乡镇村增设了一个标有监督举报电话和二维码的“@县纪委”展牌,轻轻一扫,便可进入“李唐清风”微信举报页面,对身边的“微腐败”问题进行举报。

    “确保整治不走过场,关键要找准突破口和主抓手,提高查纠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度。”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对此,河北紧紧抓住充分宣传发动、认真自查自纠、集中严肃查处、严厉追责问责、建立长效机制这五个关键环节,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大姐,您了解‘微腐败’吗?您知道怎么举报吗?”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办事处辖区,记者看到部分群众正在阅读专项整治明白纸。

    实现“末梢”传导,才能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和举报。省市县三级统一在新闻媒体、网站对外公布了监督举报方式,并向党员干部亮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在规定时间之前主动自查自纠的,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反之,一经发现,从严从重查处。

    “自查自纠,给干部一个知错改错的机会,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也是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解决自查自纠靶向不准、目标不明的问题,唐山一些地方将4类“微腐败”重点问题细化成45个具体表现形式,并制作成宣传图画广泛张贴;廊坊市安次区印发4000余册漫画“口袋书”进行图解……随着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群众参与热情不断高涨,截至目前,仅全省受理群众举报就有25159件。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说起日前被省纪委通报曝光一事,赵县一名被问责的副局长后悔不已:“是我工作失职,让扶贫政策打了折扣。问责让我心服口服,今后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全省通过追责15826名直接责任人、问责41个党组织和92名领导干部,切实带动了专项整治扎实深入,促进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剑锋所指,沉疴渐消。截至8月17日,全省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共发现问题206838件,查处20295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014人,组织处理32404人,移交司法机关293人。

    抓解决,标本兼治防“微”杜渐

    “我科全体人员坚决拒收‘红包’,自觉接受医院和社会监督……”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承德市中心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金明磊在承诺书上郑重签下名字。

    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基层“微腐败”表现形式各样,怎样才能解决到位?在治标的同时,运用党内政治生活解决问题,是河北的一个鲜明特点。

    “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形式,自查自纠,对照检查,咬耳扯袖,能够帮助有问题、犯错误的同志回归正确轨道。”省纪委信访室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河北还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问题轻微、线索模糊等问题线索,通过谈话函询进行处置。据悉,仅自查自纠阶段,全省就通过谈话函询处理干部79722人,占被处理干部总数的66.1%。

    查处一案、教育一片。7月31日,河北在全省警示教育大会上,着重通报了一批典型“微腐败”案件和扶贫领域违纪案件。紧随其后,日前又通报了3起“村霸”典型案件。7月下旬以来,河北又实行扶贫领域典型案件每周通报制度,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在政策感召、警示震慑下,邢台市新河县西杨村党支部原书记颜某主动找到县纪委,承认在任期曾违规发放扶贫资金问题。该市已有60名村干部主动向党组织承认错误。

    查处整改是前提,建章立制是关键

    张家口市针对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健全完善了22项综合性制度巩固整治成果。蔚县以聘请第三方机构的方式,对前两年村级财务状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审计,对今年“村财镇管”保障制度进行科学规范;

    廊坊市织密制度笼子,在香河县推行了“村官离任审计”制度,不断促进村官“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饶阳县通过“阳光听证”,完善了低保初选8个执行步骤和方法体系;涉县以农村公共资源公开交易遏制基层“微腐败”,受理“三资”管理方面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0%;

    ……

    “现在孩子入园都在网上公开报名,不用花钱找人了,我们感受到了教育的公平公正。”在承德市第一幼儿园门口,一位孩子家长告诉记者。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在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标本兼治新阶段,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一些地方通过随机走访千名群众、发放问卷调查等显示,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群众知晓率、满意率均达到了90%以上。(记者 张素娟 刘正军)

民有所盼 必有所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无数教训表明,“微腐败”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人民群众获得感,挥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如果任由“蝇贪”扑面,“微腐败”就会一步一步酿成“大祸害”。

    民有所盼,必有所为。河北今年在全省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督促县乡党委、纪委及有关部门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把党中央要求落实到基层。打通了这最关键的“一公里”,就能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推动基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来不是空泛的,而是具体的。专项整治之所以能够取得明显成效,关键在于创造性贯彻落实了中央和中央纪委精神,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统筹协调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聚焦重点范围、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零容忍、全覆盖;抓住自查自纠等关键环节,给干部知错改错的机会,通过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深化整改落实;坚持标本兼治,注重运用党内政治生活解决问题,切实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广大干部群众反映,这次专项整治顺党心、合民意,问题找得准,整改有目标,措施很得力,抓到了点子上。

    专项整治启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必须到基层去、落实在行动上,哪里有“蝇贪”,就到哪里去,哪里问题多,就到哪里去解决,坚持不懈抓下去,就能抓出基层政治生态清明,实现百姓生活幸福美好。

    我们相信,随着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的深入推进,河北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必将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必将明显提升,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必将明显向善向好,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必将不断巩固。(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梁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