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全面从严治党新气象探源③
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9-07 09:04:52

    “这个重大的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2012年11月15日那场举世瞩目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把重音放在“人民群众”上,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就是为了不让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历史重演,它关乎那四个字:人心向背。

    行动是最有力的回答,事实是最令人信服的证明。5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和成效,见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民心所向、回应人民期盼,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担当立下“军令状”、兑现庄严承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一锤一锤敲碎横亘在我们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无形的墙”,在“‘老虎’‘苍蝇’一起打”中积厚成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正风反腐深得党心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这是最大的政治成就。

    牢记宗旨、不忘初心、为了人民的全面从严治党,既凝聚了民心民力、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也显示出我们党完全有决心、有自信、有能力破解“历史周期率”这一历史性难题。

    解决我们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党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除了强化党的自身监督,还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纪委坚持开门搞监督,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及时受理查处,让群众监督更便捷、更有效,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推动了“不敢”氛围的形成。为什么过去发那么多文件都管不住一张嘴,而现在党员干部不敢到高档酒店公款大吃大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了群众的监督。没有群众的响应、支持和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不可能取得这么明显的成效。

    中央巡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数据也印证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源泉:2013年至2017年的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从反腐民意“晴雨表”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举报1078万件次,其中检举控告666万次”,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会议透露的这样一组数据,意味着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的日均信访举报量超过6000件次,较之十八大之前大幅攀升,折射了人民群众参与正风反腐的意愿强烈、热情高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何以形成?就是因为在党心民心上的压倒,在政治上的压倒,在正气上的压倒。现在,广大人民群众不仅知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知道该怎么举报“老虎”和“苍蝇”,知道怎么用“尺子”衡量党员干部出没出格、合不合格,“群众眼睛是雪亮的”“群众力量大”的正能量得到充分释放。有13亿民心作力量源泉,我们必能打赢正义之战,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利!(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