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贴近群众 微博才有生命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9-02 08:13:57

    随着新媒体的蓬勃发展,“政务微博”也火了起来。有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经过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7万余个,较2016年年底增加6889个。

    互联网时代,传播的互动性、开放性进一步凸显。作为政务微博,一方面要在政务公开方面有所作为,及时传递政府部门的声音;另一方面也需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为网民与各部门各单位良性互动提供优良渠道。

    从近年来政务微博运营的实践来看,加强创新、贴近网民成为普遍的趋势。无论是在内容、形式和技术上多重创新,还是对突发事件的响应速度显著提高、对事件的通报愈加清晰详实,或者是善于通过网言网语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接网民需求的信息服务,等等,都有效拉近了网民与政府部门的距离,有效传播了正能量,广大网民纷纷点赞。

    文风折射作风,态度决定高度。一些深谙微博运营“套路”的政务微博时而严肃、时而诙谐,吸引了众多“粉丝”。比如,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中央气象台”在网上自称“萌台”,自制表情包配图,用生动活泼的网络语言为网友解答气象知识,把冗长、专业的气象报道用轻松幽默的话语讲清楚,与网友欢乐互动。又比如,政务微博“@成都地铁”敏锐捕捉生活中小而美的善良,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既为城市形象增温添彩,也在无形中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

    各种政务新媒体不打官腔,能办事,会卖萌,敢辟谣,不仅增强了自身公信力,也换来了政务机构与网民间更多的良性共振。其成功经验,说到底,就是坚持与网民平等对话,加强服务意识,实现亲密无间的融合传播。这与群众路线的精神是契合的,也富有时代特点。

    时代在变,技术在发展,但不管媒体形态进化到什么程度,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根本不能变,否则,再先进的传播技术也会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此前,一些政务网站生硬僵化,信息公开少,交流互动少,逐渐成为僵尸网站,就是明证。由此看来,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网络发声,一刻也不能偏离群众的需求、群众的期待,一刻也不能忽视公共服务的本位。只有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要求,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和语言,不断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问题,才能具有公信力和吸引力,成为广大网民的“好伙伴”和“贴心人”。(顾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