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护根”厚植根基 用心赢得民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8-29 08:51:30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这棵参天大树的‘根’,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共产党员。”如今,随着四川省乐山市的“护根”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段发布于今年3月底的“动员令”也逐渐为当地党员干部所熟知。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扎根于人民,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坚实基础。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征程中,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而基层党组织则是连接党心民心的桥梁和纽带,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是必须护好的“根”。实践证明,发生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也最强烈,如果任由其滋长蔓延,就会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严重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正是认准了这个理儿,十八届党中央以坚定决心和雷霆手段,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是“认识论”问题,也是“方法论”问题,既要准确领会中央精神,又要从细处着眼、实处着手、严处着力,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成效说话。“护根”行动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在认真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护根”任务细化分解,为系统清理、全面整治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层层推进标本兼治提供了具体抓手。通过拔“烂根”,严厉惩处基层腐败;治“病根”,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理“乱根”,建立健全机制制度;育“新根”,着力培育新风正气,取得了良好成效,获得了群众认可。

    当然,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情况不尽相同,面临的具体问题更是千差万别,管党治党实践不能简单地搞拿来主义、“依样画葫芦”,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特别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蝇”的震慑作用持续强化,敢嘚瑟到百姓眼皮底下的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减少,但也存在出现新变种、甚至穿上“隐身衣”的情况。“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也要不得。如何擦亮探头、创新打法、扎紧篱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是各级党组织都要用心思考并付诸实践的问题。

    “护根”就是厚植根基,用心方能赢得民心。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基层党组织必须强起来。只有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始终保持,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才算落到实处。(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