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脱贫攻坚路上更要不忘初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8-05 07:50:22

    我们常常听说,给钱给物,不如派个好干部。一个地方的脱贫攻坚干得怎么样,往往与干部的态度和作风密切相关。

    最近,山东省济南市大桥街道魏梁村村委会主任李吉强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乡亲们纷纷前来悼念。为了村里的脱贫致富事业,李吉强没日没夜地干,村子变漂亮了,村民也富了,他用生命诠释了什么叫为民服务,什么叫责任担当,赢得了群众的心。

    有正面典型,也有反面教材。日前,湖南省株洲市纪委通报了5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不实的典型问题,19名“糊涂官”挨了“鞭子”。从弄虚作假、把关不严,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到有问题不整改、有任务不落实,这些问题都有一定代表性,折射出脱贫攻坚遇到梗阻背后的堵点和障碍因素。脱贫攻坚的任务表路线图已经明确,关键就在“施工”。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立下的脱贫军令状就难以兑现,群众的致富梦就难以实现。

    脱贫攻坚进行到今天,极贫、极困的“硬骨头”不少,复杂问题和矛盾也不少,这是客观现实。但问题在于,面对困难和挑战,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干事,以什么样的作风去履职,检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和宗旨意识。

    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的事看成最大的事,才会像李吉强那样,舍得自己掏钱吃亏,也要把村民的事情办好。脱贫攻坚,很大程度上就是又苦又难的群众工作、民生工作,没有为民情怀,没有对百姓疾苦的牵挂于心,就不可能唤起责任感和干劲儿,也不可能迎难而上去做好各项复杂繁难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欲事立,须是心立。”随着各项改革举措不断深入,遇到的困难和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只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才能扛起责任、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干一番“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业,成为人民心中的“好官”。(顾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