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书记访谈】
强力推进两个专项工作 持续优化“三个环境”
——访廊坊市委书记、市两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韶慧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7-11 08:10:40

    “‘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两个专项工作,契合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要求,符合基层干部、群众对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环境、自然生态环境、市场营商环境‘三个环境’的期盼。”廊坊市委书记、市两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韶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专项工作解决的都是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所要清理和整治的问题,病根儿也都在管党治党“宽松软”上。

    “省委部署开展两个专项工作,对廊坊市来说有着特殊意义。”冯韶慧说,随着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廊坊市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实现廊坊市确定的在全省率先走新路,奋力走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宏伟目标,政治生态环境、自然生态环境、市场营商环境必将成为决定性因素,而两个专项工作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持续优化“三个环境”,补齐补强“软件”短板。廊坊市一定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强势推进。

    全省两个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廊坊市立即在全市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两个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强力推进两个专项工作扎实开展,严肃清理和整治各类问题。冯韶慧介绍,截至6月底,在“一问责”方面共清理发现问题556件,问责党组织69个,党员干部912人;在“八清理”方面,清理发现问题4051件;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方面,共清理上报问题4567件。

    在推动两个专项工作中,廊坊市注重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形成了一些工作特色:一是在组织领导方面,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二是在压力传导方面,廊坊市通过召开会议、发放明白纸、约谈、通报等多种方式把压力传导下去。目前已经对两个专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一把手”进行了两轮约谈。三是在聚焦突出问题方面。针对廊坊市寸土寸金、违法占地屡禁不止的实际,廊坊市瞄准国土领域,组织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国土部门开展国土领域基层“微腐败”集中整治行动,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四是在标本兼治方面。廊坊市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在香河县推行了“村官离任审计”,还干部清白、给百姓明白,查找出了一批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同时,紧盯村官“小微权力”,织密制度笼子,确保村官“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目前,廊坊市正在对这一创新做法进行总结完善,下一步将在全市进行推广。(记者 张清华)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书记访谈】树牢“四个意识” 精心组织推动——访张家口市委书记、市两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回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