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沧州:问责党组织63个领导干部128人
邯郸:查实问题690件 纪律处分101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27 08:19:28

沧州:问责党组织63个领导干部128人

    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沧州市坚持以问责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截至6月15日,问责党组织63个、党的领导干部128人。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传导。抽调64名干部组成16个督导检查组,对部分单位领导不重视、“上热下冷”以及氛围不浓厚问题,实施“解剖式”聚焦督导,对个别单位问题线索“零报告”和位次靠后情况,进行“点穴式”精准督导,直面问题,直击要害,持续加大清理排查力度,督促被督导单位负重加压,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创新督察思路,拓展线索渠道。对上级交办、举报受理、日常检查、“五一”“端午”节点检查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梳理,符合审查条件的立即审查,该问责的及时问责。共清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231件,查实132件,正在核查8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96人。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登记,向县(市、区)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移交问题线索102件。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专项检查,对“私车公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共发现“私车公养”涉嫌违纪问题线索627个,分两批将问题线索向相关单位移交。

    盯紧问题查处,确保问责到位。实施快查快处机制,对问责指导组交办的问题线索要求各级各部门组织力量优先排查、优先处置、快查快办、限时办结。严肃问责追责,做到“五个不放过”:即问题线索不审查不放过、审查问责不到位不放过、问责标准不统一不放过、查否问题不复查不放过、典型问题不通报不放过。结合“四个专项”及环保污染、安全事故问责,厘清了多地、多部门、错综复杂的责任认定。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共对194件问题进行问责,组织处理15人、纪律处分139人,通报、批评教育等138人(次)。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通报曝光113人(次),起到了问责一人、教育一群,通报一事、震慑一方的效果。(沧州市纪委)

邯郸:查实问题690件 纪律处分101人

    邯郸市在两个专项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督导方式,实施“一听、六查、十看”督导方法,狠抓具体细节,强化督导检查,截至6月15日,共清理发现问题1544件,查实问题690件,组织处理97人,纪律处分101人,取得了扎实效果。

    一听,就是听取各县(市、区)、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简要汇报,听取履行主体责任采取的措施、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重点了解重视程度高不高、思想认识到不到位、工作部署是否扎实、工作推进是否有力、工作成效是否明显。

    六查,就是查集中办公地点、工作制度、监督举报渠道、公告张贴、问题清单台账、问题整改措施等六个方面内容和印证材料,确保两个专项工作办公有地点、工作有制度、监督举报渠道畅通、问题清理全面覆盖、问题整改及时到位,做到氛围浓厚、进展有序、成效明显。

    十看,就是在督导前制定督导方案和制作督导评价表,将督导项目、督导内容、查看事项等细化列表,督导时逐一核查,对照登记:一是实施方案;二是会议资料;三是领导批示;四是规章制度;五是上报文件;六是本级简报、通报;七是影像图片;八是双周报告;九是问题清单台账;十是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该市已组织督导检查36次,对20个县(市、区)和市直牵头单位实现了督导全覆盖,并对排名后位的县区和市直牵头单位进行了重点督促指导,为促进两个专项工作做深做实、取得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邯郸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