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关注我省全面规范谈话函询工作
和专项整治“四风”问题经验做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7-06-24 08:33:11

避免“泛泛地谈”“随意地了”

—— 全面规范谈话函询工作

    近日,河北省纪委研究制定了《关于省纪委机关执纪审查工作流程和审批权限清单》。该文件全面梳理执纪审查各个环节的审批事项,列出省纪委机关执纪审查审批权限,有效规范了执纪审查工作程序。文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便是规范了对谈话函询各环节的审批。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上下功夫,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总结提炼党的十八大以来监督执纪工作的经验做法,《工作规则》用专章明确了谈话函询的具体方式和相关程序。河北省纪委制定出台有关规定,正是各级纪检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工作规则,全面规范谈话函询工作的一个缩影。

    规范,意味着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我监督。谈话函询是严肃的党内监督工作,如果想用就用,不想用就不用,就可能存在“高举轻放”“一谈了之”的风险,甚至成为一些纪检干部以权谋私的工具。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原书记侯凤岐在接受中央纪委谈话前,从袁卫华处得知了要谈话的内容,提前做了“准备”,袁也因此得到好处。坚持问题导向,各级纪检机关对标工作规则,对谈话函询全过程进行严格规范、把规矩立起来,从形式和内容都体现严和实的要求,既为强化自我约束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体现了谈话函询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线索处置是做好谈话函询工作的源头和基础,也是加强规范的起点。只有严格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方式,既保证线索不遗漏,又精准锁定谈话函询对象,才能使谈话函询发挥应有的效果。在河北,省纪委制定了详细的线索处置审批流程图。以一般问题线索处置为例,集中管理、定期汇总后,需经过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分办建议,移送相关承办部门提出处置意见,召开由纪委书记、副书记、主管常委等人员参加的线索排查会集体研究确定处置方式,承办部门制定处置方案后报备审批四道“关卡”,保证线索处置合理得当。前不久,在对省直某单位三名厅局级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时,根据不同问题,综合被反映人的情况,省纪委分别按照初核、谈话和函询三类方式进行了处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开头若失之毫厘,最终则谬之千里。从问题线索处置这个源头开始强规范、严监督,是各级纪检机关的共识。在湖南长沙,市纪委出台了谈话函询工作程序(试行),明确规定四类问题线索可以采用谈话函询方式;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明确了“三个不能谈”“三个可以谈”“三个优先谈”的谈话原则,列出了10种适用于谈话函询的情形。“规范问题线索处置,既有效防止该初核的转到谈话函询,以致打草惊蛇,或者高举轻放、淡化放纵,又避免该谈话函询的却采取了初核方式,浪费人力物力,影响干部的积极性。”石家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明利表示。

    抓好了“源头”,接下来就是对谈话函询各环节进行规范,确保每一步都有规可循、有据可依。记者在邢台市采访时,翻阅了市纪委提供的几份案卷。每一份案卷都包含了问题线索摘报、集体排查表、谈话函询呈批单、谈话工作方案、情况汇报、处置意见等数项程序,每一项程序都有相应的负责人签字审批。根据处置方式的不同,程序上也会有所增减。比如,在委托谈话的案卷中,增加了委托函、委托文件签收回执单以及委托谈话人情况说明等几项材料。与之类似,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用“7张表格”规范谈话函询工作流程,并按照“工作步步留痕,审核责任到人,简明便于操作”的原则逐项明确,使之成为完整的执行链条。“程序上的严密规范,可以最大程度减少谈话函询的主观性和随意性,有效避免泛泛而谈、草草了之。”一位多次参与谈话函询工作的纪委同志道明了此中深意。

    探索加强规范的过程,也是压实监督责任,细化、深化谈话函询工作的过程。在记者所采访的多个省、市、县纪委,无一例外地谈到,在正式谈话函询前,必须通过舆论监督、群众口碑与查看廉洁档案等方式,摸清被谈话对象本身及所在单位部门的基本情况,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有时甚至陪同谈话人、谈话时间和地点,都要经过慎重考虑。据了解,浙江省温州市纪委根据问题线索类型,综合分析被谈话对象的工作履历、岗位特点和性格特征,量身打造谈话函询方案;福建省平和县在谈话函询前对反映的问题仔细甄别,同时设想被谈话人可能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设计工作方案。不久前,石家庄市纪委在对市交通局某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前,了解到该单位多年未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且人事关系混乱,于是在谈话提纲中突出对单位党风廉政整体状况和选人用人情况的提问。负责这次谈话的石家庄市纪委常委冯军立告诉记者:“眼看着被谈话人满头大汗,谈话真正起到了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的效果。”

    经过谈话函询,通常会提出予以了结、暂存、继续谈话函询或者转初核等处理意见。但即便是予以了结,也并不完全等同于谈话函询的终结。抽查核实,是规范的最后一个环节。据了解,湖南省纪委对2016年收到反映省管纪检干部的166件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其中谈话函询117件,抽查核实9件。河北省邢台县纪委定期按照60%比例对谈话函询件进行抽查核实,将涉及“四风”、谈话函询后群众仍不断重复举报、书面说明或证明材料与情况明显不符或有新出现问题线索的,作为抽查核实的重点。通过多种方式仔细核查,既警示谈话函询对象忠诚老实、严肃认真地对待组织的监督,也防止一些纪检干部“泛泛地谈、草草地了”,还避免有的党组织负责人把谈话函询的签字背书当作一种形式,督促其将主体责任真正扛起来。

    在冯军立等身处监督执纪一线的同志看来,加强规范,不仅使谈话函询工作好开展了,也有助于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提高。对此,河北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冯增利打了个比方,认为严密的程序规范相当于一个解题的“公式”,每个纪检干部按照这个“公式”去“解”谈话函询这道“难题”,不至于盲人瞎马、走到哪算哪,既保证了谈话函询的质量,又在实践中锻炼了“解题”能力、也能防止纪检干部“犯错”,推动了监督执纪水平的整体提升。(记者 黄武)

河北强化责任,突出重点,标本兼治

持续用力专项整治“四风”问题

    点击河北省纪委网站《通报曝光》栏目,一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清明节以来,省纪委累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4批26件。

    “五一”以来,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纠“四风”专项检查2700余次……

    尺度不松、力度不减,越往后执纪越严。2015年7月,中央作出对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进行组织调查的决定后,河北在新的省委班子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369件,处理1039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748人。数据的背后,是河北精准整治、久久为功,全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清晰路径。

    坚守责任担当,以上率下、高位推动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推进作风建设,着眼于标本兼治、巩固成果,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今年1月18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再次对纠正“四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在接待、用车、用房、秘书配备、调研出行等各个方面,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的各项规定,坚决做到不变通、不打折、不走样”“坚决拒收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各种财物”……

    2015年11月,河北省委常委会公开作出对党忠诚、反对“四风”的十项承诺,接受全省群众监督。

    2015年以来,河北坚决向党中央看齐,省委常委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从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执行省委有关规定。

    省委、省纪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立足全省工作大局,整体谋划部署,高位协调推进,一以贯之、步步深入——

    省委开展的12轮巡视工作,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等作为一项重点内容,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被巡视单位立行立改。

    连续两年开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深入、彻底整治。

    连续两年部署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修订《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办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20条要求。

    2017年,省纪委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既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老问题,又注重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推动标本兼治。

    与此同时,省委、省纪委坚持明责、确责、督责、考责、问责并举,细化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加大监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切实担负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政治责任。

    省委、省纪委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从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聚焦突出问题,持续用力、精准整治

    2017年1月,邢台市桥东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海臣分两批违规为儿子举办婚宴,宴请24桌240余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6年4月,涿州市下胡良中心校校长李英带领学校教职工10人公款旅游, 该校还存在挪用专项资金、违规发放补贴、虚开发票等问题,李英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过去的几年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从严监督执纪,坚持露头就打、动辄则咎——

    紧盯重要节点,抓住具体问题。每逢重要节假日,省纪委组织专门力量进机关、到企业、查景点、访群众,盯公车、盯商场、盯景区、盯基层,围绕大吃大喝、收送节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抓住重点,持续用力,积小胜为大胜,有力带动了作风的整体转变。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周密组织安排,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共查处问题485件,处理284人。

    从严执纪问责,点名道姓曝光。对于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动真格、出重拳、下猛药,从严惩治查处,加大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通报典型问题1642批5818起,形成了强大震慑。

    坚持省纪委抓点,市级纪委抓线,县级纪委抓面,上下贯穿、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立体式督导检查。省纪委9个纪检监察室分片包干,深入各地开展明察暗访,形成监督合力;专门成立纠正“四风”机动队,对问题线索突出的市县,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抽丝剥茧,开展驻点式、点穴式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和交办问题线索189件。发动群众参与,秦皇岛市开发“‘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大大提高了监督效率。

    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实施“两查两调”工作法,扭住“钱迹”、“行迹”,查发票、查账目,调视频、调数据,运用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及时分析各地查纠情况,把握变化规律,找出“四风”问题“重灾区”和查纠工作薄弱点,对准靶向,科学监督。据统计,运用网络手段发现的问题线索已占到问题线索总数的65%,今年初在武安市检查中,工作人员协调公安、税务等部门提取记账凭证和公务消费底单,一次性就提取疑似违规消费相关信息160余件。

    实施专项治理。相继开展了清理整治“吃空饷”、会所中的歪风、机关食堂“四风”等专项行动。2016年,“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大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得到全面清理,查处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5.3万多个,纪律处分6134人,组织处理2647人,有力推动了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

    着眼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固本培元

    纠正“四风”,只有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把纪律规矩立起来,把制度笼子扎起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目的。

    通过廉政谈话、约谈函询、改进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真正把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自觉自愿成为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动力之源。

    “省纪委对我谈话函询,指出我曾与一名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多次聚餐、来往,在这些方面没有严格约束自己,我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今后坚决改正。”省政法委一名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时,态度诚恳。今年,84名被谈话函询省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2015年以来,全省共谈话函询各级领导干部3689人,其中省纪委谈话函询278人。

    “严纠‘四风’,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形成震慑是成绩;建章立制、创新举措、久久为功,更能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河北省纪委分管负责同志表示。几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先后出台39项制度规定:围绕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出台了相关意见和追究办法;围绕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公务接待、厉行节约、财务报销等方面,出台了《河北省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试行)》《关于全省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见》等,出台对领导干部核实谈话、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为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供遵循。

    积极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制作张之洞、孙奇逢、苏天爵等优秀家规家风作品先后被中央纪委网站采用,制作“探寻燕赵传统文化中的廉”、“西柏坡廉政故事”等专题在省纪委网站宣传;编发手机“廉政早提醒”125期100万余条,为党员领导干部亮明底线、划出红线;发放邯郸邱县制作的廉政漫画,启发党员干部思想行动自觉……

    在作风建设这条没有终点的道路上,河北保持政治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锲而不舍正作风,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向党的十九大交上作风建设的合格答卷。(樊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