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张家口:起底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1866件
辛集:压实主体责任 清理两个专项工作问题423件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20 08:28:16

张家口:起底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1866件

    张家口市狠抓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紧盯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1866件,查处1711件。

    深挖细排,起底问题线索。市县各级各部门畅通举报渠道,发布举报公告,公布基层“微腐败”整治对象、重点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层层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举报邮政信箱和电子信箱。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1866件,特别把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作为整治重点,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19件,已办结66件,其中党政纪处分8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挽回经济损失562705元。

    精准靶向,强化真纠真改。统一制定《谈话表》和《承诺书》,进一步明确要求、传导压力,确保自查自纠全方位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6720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各级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14500人,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595个,列入整改问题434个,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对主动查纠的597名党员干部从轻、减轻及免于处理,党政纪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收缴违纪资金233.6万元。

    动态督导,强化指导跟进。为进一步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市纪委采取有力举措,开展常态化督促指导,抽调8名纪检组长组成8个督导检查组,采取走访座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全市工作动态,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对8个县(区)、13个市直部门进行了督导,对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不力的12个县(区)进行了通报,对5个落后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张家口市纪委)

辛集:压实主体责任 清理两个专项工作问题423件

    为进一步推动两个专项工作扎实开展,辛集市压实主体责任,迅速整改问题,截至目前,全面消除了“零报告”问题,清理两个专项工作问题423件。

    建立责任体系。把市政府班子成员全部纳入两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对分管部门、分包乡镇两个专项工作的协调督办。细化两个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压实压细各乡镇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并将两个专项工作进展情况纳入全年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考核。

    高举问责利器。对“零报告”的6个牵头单位主要领导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的分管部门进行集中约谈,对推进两个专项工作履职不力的7名领导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市专项办连续对各牵头单位进行督导调度,截至6月14日,清理两个专项行动问题423件,其中“一问责八清理”发现并整改问题288件,完成整改116件,正在整改172件,纪律处分69人;基层“微腐败”发现问题135件,完成整改52件,正在整改22件,纪律处分23人。

    强化督察巡察。组建4个问责指导组,对全市两个专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督察,分行业、分部门、分乡镇进行明察暗访、巡回指导,实现对各牵头和责任部门的督导全覆盖。对发现的报告不及时、整改不到位以及存在“遮、捂、瞒”行为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全部予以问责。对“零报告”、查否率高的乡镇部门,组建工作组进驻重点解剖,发现问题严厉问责追究。

    坚持疏堵并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各单位6月30日前主动查纠并清理上报。对超过规定时限,不认真清理、不主动自查和报告自身存在的违纪行为,在督导中发现或者群众举报的典型问题,严格落实“见人见事见钱见物”要求,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公开曝光。截至目前,已公开曝光4起典型案例。(辛集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