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高贵”在精神而非做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6-17 08:21:58

    近日,“坐高铁二等座”的刘先林院士成了“网红”。起因是78岁的老人家,放着更为舒适的一等座不坐,而是和团队成员一起坐二等座,并且在高铁上仍笔耕不辍,被网友称为“二等座最高贵乘客”。

    这里说的“最高贵”,不仅仅指刘先林院士的学术成就和社会地位,更体现在他的职业操守和道德修为。不配专职司机自己开车上下班,把省下来的钱都用来搞科研;曾经蹬着三轮车去单位,被误认为是收废品的;得知媒体要采访自己,他婉言谢绝,说国家已经给了自己太多关注,需要静心研究,不为外界所扰。“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才是刘先林院士“最高贵”的地方。

    反观我们一些党员干部,讲排场、摆阔气,出手阔绰、一掷千金,穿高档西装,喝高级洋酒,抽名贵香烟,出门开豪车,出差头等舱。以为没有名牌撑门面,就显示不出“高贵”的地位。“名为招祸之本,利乃忘志之媒”,正是这种“耍大牌”的做派隔断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给投机钻营者提供可乘之机,同时也让自己渐渐滑向了腐败堕落的深渊。

    两相对比,高下立判。个中原因不仅是学识修养和精神境界的高低之别,更取决于对待名利的态度。淡泊名利,是共产党人的利益观,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中指出的,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金钱和虚名不是共产党人的追求,真正的“名利”,是国家的富强昌盛、社会的繁荣稳定、人民的生活幸福。

    淡泊名利的价值观和高尚的精神境界不是天赋所成,要在长期的工作和生活中培养锻炼。首先要加强理论武装,用先进的理论提升自己的道德文化修养,知书才能达理,好学才有品格,理想信念坚定了,政治水平和精神境界才能提高。其次要制心一处,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在不断的实践中涵养定力、克服浮躁,远离急功近利、追名逐利,用专注的态度、踏实的努力干成事业、实现价值。最后还要见贤思齐,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李保国、黄大年、刘先林,这些身边的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要树立标杆,查找差距,以先进典型为镜,主动改造主观世界,提升完善自我。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应当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淡泊自守,任劳任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只有这样,才能牢牢坐稳人民心中的“头等舱”,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