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6-17 07:58:59

    四月三日,我省多地党员干部来到西柏坡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警示教育。(资料照片) 记者赵威 通讯员康华杰摄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正道,坚持按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破除潜规则、狠刹歪风邪气”“扎扎实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每次视察河北都对党的建设问题提出要求,为我省加强党的建设、优化政治生态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省严格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河北答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深入查摆“四个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不能开成不联系思想实际泛泛而谈的“工作汇报会”,也不能开成缺少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我小结会”——日前,以增强“四个意识”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正在省直机关广泛开展。按照省委要求,今年“七一”前,省直机关各党支部要普遍召开一次这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我省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

    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牢记总书记嘱托,我省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实施意见、各级党委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办法等,并对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开展、始终充满活力。

    前不久,去年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的84名省管干部就相关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一一作出情况说明。

    被谈话函询对象普遍反映,在民主生活会上就省纪委函询情况作出说明,有压力有触动,但更多的是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有助于端正态度,放下包袱。

    “不仅如此,被谈话函询省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使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了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切实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醒脑洗尘的目的。”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我省的这一创新举措,体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决心,通过盯紧重点人、重点环节,环环相扣,务实较真,让民主生活会真正发挥作用。

    ——把握着力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紧盯“关键少数”。省委常委、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市县党政一把手以及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定,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各级领导干部积极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管好“最大多数”。我省在18.2万个基层党组织、482万名党员中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为“党员活动日”,集中组织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引导广大党员以“四个合格”为标尺,主动对照、深入查摆,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探索新办法,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

    省委办公厅制定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支部40条、党员60条自查清单,一季一查、一报、一督、一小结,并列入支部绩效考核内容。

    固安县建立党内组织生活督查制度,成立8个督导组,每月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查看、调阅记录、走访座谈,全面了解掌握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并将督导检查结果与年终基层党建考核相挂钩。

    元氏县针对原有的党员评议标准过于笼统,评议程序不适应新形势等问题,对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行完善规范。目前,全县共评议出不合格党员296名,对本人无改正愿望、不愿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纪律约束的9名党员予以劝退除名,对287名有改正意愿的党员给予限期改正处分。

    “知耻而后勇,评议让落后党员看到差距、限期改正,是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务实举措。”元氏县前仙乡西岭底村老党员陈付联说。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党内政治生态好不好,选人用人历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

    选什么样的人才,省委态度鲜明:“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引导各级干部大兴担当实干之风,既要有老黄牛的品格,又要有千里马的气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用什么样的干部,省委要求明确:“要切实把那些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实干、基层工作经历丰富、愿做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用起来。”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作为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制定出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办法、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了解办法,改进完善干部考核办法,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

    把好干部“选”出来——

    在干部选拔任用中,采集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信息量的广度和深度,直接影响选人用人的质量和班子配备效果。我省结合实际,探索建立“三定期、六随机、五跟踪”(即以年度、届中、届满为节点定期分析研判;结合调研、巡视、审计、考核、考察、生活会等工作随机分析研判;利用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复杂问题、开展集中活动、承担重点任务、查核信访举报等时机跟踪分析研判)研判机制,充分发挥定向把关作用。近两年,提名的235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经过分析研判,有78名干部未能进入推荐考察环节。

    让干部能“上”也能“下”——

    在全省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2016年7月,省委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列出21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表现,对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不在状态等情况下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整。2015年7月至今年3月,全省共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544人、问责被免职干部495人。

    大力整治不正之风——

    换届风气是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

    去年和今年,我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进行换届。为坚决防止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的发生,我省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监督前移抓审核,从严执纪抓查处,做到了换届开展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省委派出13个巡视组,对11个设区市、2个省直管县(市)、29个县(市、区)开展换届风气专项巡视,发现有关换届风气问题线索17件。各级纪委和组织部门充分发挥举报平台作用,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

    换届启动以来,全省共核查13884名涉及换届干部的有关事项,根据不同情形,诫勉谈话10人,提醒谈话、批评教育30人。通过落实“凡提四必”,全省共排除有问题领导干部考察人选424人。从省纪委受理信访情况看,与往届相比,换届信访举报数量大幅降低,从对市县(市、区)测评情况看,认为换届风气好的占95.85%,对换届候选人人选满意的占93.26%。

    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大背景下,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创新性工作、重担子、硬任务产生了畏难情绪和消极懈怠思想,出现了为官不为现象。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

    近日,石家庄、廊坊、邯郸等地纷纷出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明确规定单位或党员干部在履职担当、改革创新中,未能实现预期目标或出现偏差失误,但不违反法律和政策的禁止性规定,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符合相关情形和条件的可根据有关规定从轻、减轻处理或不予追究。

    “容错机制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切实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有助于营造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激情干事的良好环境,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我省有关专家表示。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平泉市七沟中学违规向学生收取学案费7.85万元,对此负有直接责任的该校校长孙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遵化市夏家峪村党支部书记麻付强私自截留挪用树木补偿款6200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我省多地纪委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老百姓拍手称赞。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2013年7月11日,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发言后,语重心长地说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作出庄严承诺,立下全面从严治党“军令状”。落实总书记要求,我省以思想建设为突破口,以正风反腐为动力,以制度治党为保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不断提升。

    2015年8月4日,履新不久的省委书记赵克志,把考察调研第一站选在了西柏坡。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两个务必”和“三严三实”为标尺,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推动发展、造福人民上来。

    我省坚持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提出运用“五类方式”,实践“四种形态”,积极打造党纪教育、廉政提醒、谈心提醒等10个平台,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100多万条手机“廉政早提醒”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钟;2015年至2016年,谈话函询8905人(次),其中厅级干部250人(次)……

    对一个政党而言,纪律就是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我省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驰而不息、寸土不让纠“四风”。

    “不搞跑官要官、拉票助选”“坚决拒收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各种财物”……2015年11月,省委常委公开作出十项承诺,接受全省群众监督。

    省委常委以上率下,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各级各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吃空饷”……2013年至2016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8364件,处理11137人,党纪政纪处分5610人。

    腐败问题犹如“毒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坚决惩治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我省坚决纠正和肃清周本顺等案件带来的不良影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6年,全省处置问题线索39857件、立案28696件、处分30669人,同比分别增长37.5%、18.2%、15.6%。

    苍蝇乱飞,其害如虎。聚焦土地征收、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农村扶贫等重点领域,我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6年,全省共立案14249件、纪律处分13330人。

    今年4月至11月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在全省开展。“查处‘微腐败’,保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许多村民高兴地说。

    加强制度建设、依规治党是标本兼治的长远之举、必由之路。我省积极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省级37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强化巡视制度,九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全面展开;创新推进全面派驻,实现对100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扎紧党规党纪“铁笼”,制定《河北省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不准”》等多项制度办法,出台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规范性文件155件……

    党员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去年开展的省级机关作风公开评议中,广大群众对省级机关作风建设的总体评价较好,主体评议中平均满意度达到96.45%。

    反腐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赶考精神,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让党风更优、政风更好、民风更淳,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记者刘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