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奋发进取谋发展 久久为功抓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贯彻正确政绩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6-16 08:12:53

    今年2月3日上午,石家庄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鹏(右一)正在为群众办理工程竣工验收手续,整个过程仅用3分钟,这是她当日办理的第6个业务。记者赵威摄

    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摆在燕赵儿女面前的新赶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功成不必在我,是一种有宽阔胸怀的建功立业思想”“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在继续解放思想上有新作为,在贯彻正确政绩观上有新实践,在发扬钉钉子精神上有新状态,奋发进取谋发展,久久为功抓落实,不断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

    以解放思想激活发展“源动力”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大数据、节能环保、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天然山泉水……2016年,承德市十大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34.3%,超过传统“两黑”(黑色金属采选及黑色金属冶炼)产业10个百分点,实现主导产业向绿色转变。

    矿业大市的绿色变革,源于思想的解放,改变了一些干部长期养成的资源依赖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到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近两年来,我省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思想观念大提升,带动工作作风大转变,实现河北发展大变化。

    “要坚持解放思想,用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统一认识。”2015年9月7日至9日举行的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来河北工作仅1个多月的省委书记赵克志言之切切。

    放眼全国,审视河北,我省发展不够快、不够好,与京津等发达地区的差距继续拉大。深究细挖,思想不够解放、观念比较陈旧,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和思考,赵克志提出,解放思想,当“八破八立”——破除畏难等靠的情绪,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破除精力分散的倾向,树立聚焦发展的意识;破除资源依赖的定势,树立转型发展的意识;破除无所作为的状态,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破除大而化之的习惯,树立精准发力的意识;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开放创新的意识;破除计划经济的思维,树立市场经济的意识;破除急功近利的心态,树立久久为功的意识。

    只有打开解放思想“总阀门”,才能激活发展“源动力”。省委决定,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对照“八破八立”的要求,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全省迅速掀起大讨论热潮,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对每个关键节点进行专题部署。全省县以上党委(党组)共召开中心组学习会600多次,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5500多次。

    聚焦“八破八立”,全省广大干部结合自身工作,找短板、破瓶颈。跳出自身看自身,跳出河北看河北。各地各部门组织对标学习,向京津学习,向省内外先进地区学习,查摆差距、开阔眼界、完善思路。

    “破”出新气象,“立”出新局面。

    活动中,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八破八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破除思想障碍,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制约本地本部门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

    抓好千载难逢最大最现实的历史机遇——

    省委根据新的形势要求,与时俱进完善新的发展战略,科学确定河北推动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创新协同发展战略的河北路径。

    与首都北京相距100多公里的河北雄安新区,正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全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我省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大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制度藩篱——

    针对行政审批难问题,我省动真格、出实招,狠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各地各部门转变政府职能,实施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和企业活力,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政策落实。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由2012年的1495项减少为目前的490项,削减率达到67.2%。

    围绕去产能,我省陆续出台70多个政策文件,为解决好“去谁、去多少、怎么去”提供标准依据。武安市巧用经济杠杆,建起全国首个县级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迁安市汰劣存优,建立了“指标约束+末位淘汰”的标准体系,精准推动低效产能加速退出……

    “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视察时对河北提出明确要求。

    大胆解放思想,大力更新观念,彻底摒弃一切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观念,彻底改变一切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工作方法,彻底摆脱各种按部就班、不思进取的工作状态,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巨大合力加速汇聚。

    以考核改革促正确政绩观树立

    注重扶贫实绩,用好考核指挥棒。去年出台的《河北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对全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作出详细规定。

    “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使用、激励约束、问责追责和帮扶资金统筹分配的重要依据。”办法指出,考核结果要比一比,晒一晒,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工作落后的提出批评,激发贫困县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干劲。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并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提出,“中央看一个地方工作得怎么样,不会仅仅看生产总值增长率,而是要看全面工作,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意在告诫广大党员干部摒弃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观念,坚持以“小我”服从“大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当前,河北改革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广大领导干部沉下心来,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锲而不舍、锐意进取,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今年4月25日,全省第四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在石家庄连夜召开。10名县(区)委书记登台亮相、脱稿发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谈发展思路、说发展亮点、比发展成效,干事创业、增比进位的劲头溢于言表。

    听完大家的发言,赵克志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把心思和精力真正集中到发展上,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抓改革,抓创新,抓开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规范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调整心态,纠正政绩观偏差。

    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

    省委出台《河北省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和《河北省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实行发展排名通报,实施增比进位突破,更加突出对干部德的考核,更加突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更加突出解决“为官不为”问题。

    加大正向激励力度——

    我省进一步修改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把干部的实绩考实考准。自2016年起,我省对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排名,排名不以GDP论英雄,而是突出狠抓落实的力度、改革创新的锐度、改善民生的温度;发动群众对省级机关作风进行评议,评议结果纳入机关领导班子考核。仅2016年,就有40多万名群众为省级机关“打分”。

    探索考核制度创新——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创新指标纳入政绩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参考;各地逐步建立起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

    在正确政绩观的引导下,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将心思用到打基础上,把眼光放于长远处,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以作风大转变促效能大提升

    一枚印章管审批——今年2月24日,衡水市成立全省首家设区市审批局。全省市县两级有望今年内全部建立行政审批局。

    这是我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中涌现的喜人现象。2016年、2017年,我省连续两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部署开展机关作风整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工作,就要有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这既是抓工作干事业应有的作风状态,也是抓落实促落地有效的方式方法。

    实干“则难者亦易矣”,不干“则易者亦难矣”。省委、省政府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转变工作作风。

    2015年11月,省委常委作出对党绝对忠诚、反对“四风”等十项公开承诺,以上率下推进全省干部作风转变,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2016年2月,省委专门组成15个巡回督导组,对省级机关进行“解剖麻雀”式督导,坚决调整工作不在状态、混事度日的干部,让更多激情工作、躬身实践的干部脱颖而出。

    在省委、省政府强力带动下,各地各部门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

    近日,在省直工委机关办公室,记者打开一份《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干部职工干事档案》,每天的工作计划、完成情况一目了然。

    “110名机关党员干部人手一份,定期晾晒工作成果,谁真干、真能干,谁不干、不能干,一目了然。”省直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建立“干事档案”,旨在集中解决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观念落后、工作标准不高、执行力不过硬等10个方面的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

    省委办公厅深入开展践行“马上就办”、整治拖拉作风专项行动;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围绕中心增才干、深入一线转作风”系列学习调研活动;省财政厅大刀阔斧地推行标准化绩效管理改革,使绩效管理成为机关管理的大平台、总抓手;保定市出台《关于围绕焕发最佳状态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成为一种常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一种准则,“细致、精致、极致”成为一种追求,全省作风建设呈现崭新气象。

    激情干事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让广大干部永葆干事创业活力。

    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常态化机制的意见》,在源头建设、培养锻炼、选拔任用、从严管理上建立新机制。

    我省组织全省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分四期到江苏、山东量身开展培训,探索建立京津冀干部挂职交流机制,首次大规模组织京冀互派挂职干部100名,向天津选派挂职干部20名,从中央金融机构、清华北大引进19名干部挂职交流。

    一项项措施,一个个实招,让广大党员干部的激情在燕赵大地上燃烧起来。

    脱贫攻坚,他们是领路人。

    灵寿县大夫庄村位于太行山深处,耕地资源有限,产业发展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省人社厅驻该村第一书记张合林帮助村里种植西洋菜,还成立了西洋菜种植公司。如今,和张合林一样,全省2.2万余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

    文明城市创建,他们是主力军。

    从沧州的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廊坊的“讲文明爱家乡我为创城贡献力量”,到秦皇岛的“全民洗城”、石家庄的“十大文明行动”,全省各地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埋头苦干,冲锋在最前头,奉献在第一线。

    创新创业,他们是佼佼者。

    日前,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省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在河北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越来越多的党员为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添薪加火”。

    ……

    燃烧激情,挥洒汗水,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正在用这样的姿态回应时代的呼唤,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扎扎实实、善作善成,激荡改革发展动力,争创河北新的辉煌。(记者薛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