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6-14 08:30:53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牢牢把握经常性教育这一关键,真正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唯有如此,才能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的恒心,常扫思想灰尘、多做党性体检,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武器。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集中体现了党内教育经常性要求。经常性教育不同于集中性教育。集中教育的主要特点是下“猛药”、治“重病”,针对突出问题,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经常性教育则更强调“保健”功能,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对象涵盖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方式立足抓常、抓细、抓长。加强经常性教育,对于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重要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就是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上下功夫,形成常态、实现长效。具体而言,融入日常包含三个层面:一是融入日常学习,要求每名党员都要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固守党性之“元”;二是融入日常生活,以知促行、知行合一,8小时内外都要做合格党员;三是融入日常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抓在经常,则突出强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学习教育既要保持一定的频次,又要保持连贯性、长期性,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有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学习教育实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如何,归根到底要看问题有没有解决,群众有没有看到变化。要强化问题意识,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全方位、立体式查摆不足,列出问题清单。要勇于自我革命,重点围绕“五个着力解决”,建立整改台账,开展专项治理,以项目化推进、销号清账管理等办法,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要坚持群众受益,把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贯穿学习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真切看到干部作风的新变化、党员队伍的新气象。

    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注重创新创造,推动深化拓展。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必须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善于创新,学起来就不会枯燥无味,做起来就有声有色。要坚持标准化,运用好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党内教育的有力武器,努力实现制度建设系统化、台账资料规范化、主题活动多样化。要突出特色化,深刻把握个性与共性的辩证关系,强化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因人施策,积极探索党政机关“示范推动型”、事业单位“开放互动型”、学校医院“敬业奉献型”、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型”等差异化学习教育。要主动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积极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借力微信、微博、远程教育、党务APP等,搭建多媒体、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教育新平台,增强吸引力,扩大覆盖面。

    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放大示范效应,形成整体联动。“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是要让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发展。要选树先进典型,善于在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中,及时发现培育扎根基层、履职尽责、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模范,树立时代楷模。要强化典型宣传,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各种形式,大力推介基层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学习教育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影响。要开展对标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在与先进典型的学习对比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行动自觉,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毫不放松党性锻炼,持之以恒干在实处,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聚焦压力传导、拧紧责任螺丝。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强化追责问责、层层推动落实。要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基层党组织找准定位、明确任务,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要发挥制度优势,紧密结合实际,健全和规范学习计划报备、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经常性督导检查等制度,把“两学一做”成效量化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与绩效挂钩,推动“两学一做”管理规范化、制度标准化。要做好结合文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同中央、省委的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实保障。(贾玉娥 岳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