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两个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承德:本届首轮巡察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1135个
秦皇岛: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清理发现线索436件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14 08:06:40

承德:本届首轮巡察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1135个

    承德市紧紧围绕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开展本届市委首轮专项巡察,组建市级巡察组10个、县区级巡察组30个,聚焦教育、卫生、基层执法等9个重点领域,采取“一拖二”“一拖三”的下沉、交叉巡察等方式,深入挖掘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各巡察组已发现问题1135个,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84件。

    为提高查纠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该市与审计部门密切配合,通过调阅市、县单位审计资料,从中筛选违纪问题线索,有效破解基层“微腐败”涉及量大面广、发现查证耗时长、精准度低等难题。在综合运用各级审计、各项专项治理成果的基础上,聚焦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惠农补贴、扶贫救济等重点领域,运用改革的手段,在宽城满族自治县启动运用大数据监督“微腐败”试点工作,精准分析识别“微腐败”问题线索。

    此外,建立市、县 “微腐败”信访举报直通车制度,主要媒体集中对外公布市纪委、县区纪委、市直部门相关单位的监督举报方式,同时将举报渠道延伸至村务公开栏,引导和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积极性。到目前,全市共接收“微腐败”问题举报692件次。(承德市纪委)

秦皇岛: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清理发现线索436件

    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中,秦皇岛市积极推进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清理。截至目前,该市在全面清理、自查自纠阶段发现问题线索436件,其中,涉及设立“小金库”问题线索6件;其他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线索430件;按照立查立改的要求,各相关单位已完成整改问题41件。

    此次专项清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社会团体依法依规、全面清理未按规定审批开设银行账户或公款私存设立的“小金库”和超标准超范围支出等问题。主要清理设立“小金库”问题,包括利用收费、罚款及摊派设立“小金库”;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经营收入等各项收入未纳入规定账簿核算设立“小金库”;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以虚假事项或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设立“小金库”以及其他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据了解,专项清理工作主要采取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对象主要包括执收、执罚权相对集中的部门和单位;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有隶属关系的宾馆、培训中心、招待所、出版社、报社、杂志社等单位;其他检查中发现有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线索的和以前年度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有群众举报的部门和单位;自查自纠措施不得力、工作走过场“零问题”的部门和单位。

    同时,该市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对举报有功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与一定奖励。针对清理出来的问题,该市将挂账督办、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同时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曝光。(秦皇岛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