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让“自身硬”成为硬杠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6-11 07:51:01

    一幅幅悔恨的画面令人叹息、发人深省;一篇篇观后感悟汲取教训、洗礼心灵;一项项整改措施开局破题、立改立行。

    河北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以深入开展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电视专题片大讨论为突破口,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念好“紧箍咒”,严防“灯下黑”,力促纪检监察干部在警醒中淬炼成钢。

    警醒: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念好“紧箍咒”

    “要把纪检干部打造成严格自律的标杆。”在河北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省委要求着力解决纪检干部能力不足、担当不够、作风不实、自律不严等问题。

    年初,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热播,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有铁军,才能执铁纪。”对此,省纪委认识到,“没有一支坚强有力的铁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专门把开展观看电视专题片大讨论写进全会工作报告,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为省纪委坚决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春节一过,就深入谋划、制发方案,迅速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大讨论热潮。

    以上率下,省纪委内设部门、派驻机构、巡视机构以支部为单位率先观看、开展讨论,16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纷纷撰写体会文章;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组织观看专题片2000多场次,召开座谈讨论2000余次,在警醒中直面深刻教训。

    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宁振义感慨地说:“作为纪检监察室,我们直接和腐败分子打交道,更要引以为戒,让‘自身硬’成为一道硬杠杠。”

    为确保大讨论成效,委厅购买了580册专题片配套读本、编辑印制了600余册相关学习资料发送全体干部。班子成员还深入所在支部一同观看、参加讨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及时开设栏目,刊发了3组29篇系列体会文章。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室等部门同志纷纷表示,严防“灯下黑”,监督执纪的“手电筒”不能光照别人,还要照自己。

    在张家口,市纪委坚决破除机关干部被“围猎”风险,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18件问题线索认真受理,谈话函询7人,诫勉谈话1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

    整改:对照检查,深挖细剖,严控“风险点”

    政治上明白,方向上才正确。观看专题片让人震撼警醒之后,解决更深层问题就成为当务之急。

    去年,河北省市两级共处分纪检监察干部35人,其中撤职以上重处分5人,虽然只是极少数,但也说明这里不是净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问题在表面,根子在思想。省纪委将大讨论与作风整顿、能力提升相结合,通过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将对照检查带入委厅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融入机关作风整顿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并从4个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

    “通过大讨论,委厅共梳理出6个方面问题。”省纪委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凤秋介绍说,为切实解决问题,委厅组织开展谈心活动100余次,吸纳各支部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意见建议40余条,并把问题分解到部门,限时整改解决。组织部结合大讨论,深入调研派驻机构改革等工作,进而查摆出4个方面问题,随即分解责任,联合党风政风监督室等7个部门,一一对照,拿出措施。

    与此同时,省纪委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对11个设区市纪委领导班子及100多名换届人选严格考察把关,确保了换届圆满完成。

    淬炼:强筋健骨、建章立制,扎紧“篱笆墙”

    谋远固本才能强基石,砥砺淬炼才能铸铁军。河北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建,努力把大讨论活动成果转化为淬炼铁军的长效机制。

    从班子做起。在西柏坡,委厅领导班子在此进行专题教育活动,强调要带头作“五个表率”,即践行“四个意识”的表率、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担当实干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团结开拓的表率。

    练就硬功夫,做好“打铁人”。对于监督执纪问责方面的法规知识,一般干部要做到应知应会,掌握基本功;处级干部要成为行家里手,掌握“金刚钻”;厅级干部要成为权威专家。3月初,省纪委开展应知应会知识答题活动,3月下旬,500余人又集中开展了学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考试答题活动。

    “9章57条,条条具有针对性,明确了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具体标准。”在4月24日省纪委举办的学习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培训班上,一名干部深有感触,“这既是对我们的爱护,又是提升履职能力的迫切要求。”

    建章立制严约束。省纪委进一步制定完善专案组工作纪律、保密规定,制定了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细化办案借调人员管理、审查审理人员回避、防止利益冲突等规定……一项项制度规定把对自身的监督螺栓一圈圈拧紧。

    “要持续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和‘三转’,坚持以上率下,打造执纪铁军。”在4月下旬全省纪律审查工作会议上,省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再一次对加强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大讨论激发出的活力,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市县纪委派驻、巡察机构改革扎实深入,组建工作全面完成,168个县(市、区)已有142个县级改革干部调整到位;

    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不到一个月各地就排查问题线索1000多件,曝光了4批典型案例;

    纪律审查工作力度不减,全省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8309件,同比上升26.1%;省纪委派驻机构立案52件,同比上升62.5%;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省本级办理37批591人次……(记者 刘正军 白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