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当好服务群众“摆渡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6-09 08:45:28

    近段时间,媒体集中报道了浙大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的先进事迹。姚玉峰被称为国家栋梁,他的可贵之处就是甘当技术服务、为民服务的“摆渡人”。

    作为眼科专家,姚玉峰没有独享自己的技术,而是把自己的“独门秘诀”传授给更多的医生,哪怕是乡村医生。他说,在他的成长路上,有许多“摆渡人”,他也该做别人的“摆渡人”。对党员干部来说,学习姚玉峰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当好服务群众的“摆渡人”。

    “摆渡人”,原指划船的人,寓意对人有帮助的人。用在党员干部身上,就是真情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使群众摆脱贫困、方便就业、利于创业、便于生活等。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在党的历史上,那些传下政声、留下口碑的党员干部,无一例外都是服务群众的“摆渡人”。当好服务群众的“摆渡人”,是党员干部的天职。再说,党员干部在成长进步中,也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反哺群众、服务群众也是理所当然。

    然而,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上不够用心,在当“摆渡人”上不够尽心。有的在办理证件、信访接待、医疗服务、水电煤气等服务工作中为难群众,“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还有的虽然也在当“摆渡人”,但他们只“摆渡”自己的亲戚朋友、商人老板,把权力用在谋取私利上。

    群众为什么爱“草鞋书记”杨善洲,那是因为杨善洲一心一意甘当服务群众的“摆渡人”。杨善洲退休回到老家,一把锄头、一顶草帽、一双草鞋,用生命最后的22年时间,在大亮山上带领群众植树造林,最后将价值超过3亿多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交给国家。他不仅“摆渡”了当代人,还造福了子孙后代。正是像杨善洲这样的优秀共产党人,架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党和群众凝聚起血肉联系,铸就钢铁长城。如果没有这样的“摆渡人”,党和群众必然会失去血肉联系,我们党就不可能占领人心阵地,获得坚实的执政根基。

    为人不忘本,为政不忘民,这是世道人心中的政治。做好服务群众的“摆渡人”,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本色,不忘初心。曾有一位领导同志下乡调研,帮农民干活,把衣服扔在地头草丛中,一位老大娘马上捡起衣服抱在怀里。这个细节让人感动,但更像是鞭策。只有扎根群众中,一个锅台搅勺子,一条板凳拉家常,忧民所忧、念民所念、解民所难,才能当好“摆渡人”,赢得群众的信任和爱戴。倘若高高在上当“官老爷”,不愿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是断然做不好“摆渡人”的。

    “当官不是永久的职业,永久的职业是好好地为老百姓。”这应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人生箴言。(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