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6-09 08:44: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比如“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等等。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修身立德的重要性,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身体力行,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筑牢为政之基。

    注重修身立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中华民族向来讲求修身立德,将修身正己立德视为做人处事为官的根本。《左传》载有“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之言;《礼记》中讲“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倡导“修齐治平”之道;孔子主张“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为政以德”;荀子认为“端然正己,不为物倾侧,夫是之谓诚君子”。在我们的先人们看来,立德修身不仅是成才立业之本,更是治国安邦之道,所谓“政者,正也”。

    古人对修身立德的强调有着深刻的道理。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修身立德就是一个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实践也告诉我们,修身立德从个人层面讲关乎自身价值的实现,从社会层面讲关乎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历史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

    “百行以德为首”。在历史上,无论是明君贤臣,还是智者贤达,无不倡导修身立德。先人们在这方面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提供了可以汲取的丰富养分。“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等等,这些思想精华对现在党员干部修身立德仍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党员干部修身立德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修身立德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每一位党员都要有高尚的情操,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立德、修德、践德,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唯此,人民群众才会心悦诚服地拥护党、跟党走。相反,如果党员干部缺乏党性修养,自我放纵、出轨逾矩,不仅会影响自身发展,还会对社会风气带来恶劣影响。所以,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自身的使命责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水平。

    修身立德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完成历史使命,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战胜风险考验、不断取得胜利,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实践表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政治觉悟提高了,才会自觉抵制“四风”和各种诱惑,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使我们党永远保持生机和活力。

    对党员干部来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修身立德,必须把握其新的时代内涵。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问题就在所难免。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引导人民群众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三是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坚持做到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从总体上看,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做到严以修身,牢记党的宗旨,在各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拥护。但不可否认,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党内少数人也存在道德滑坡、理想信念淡化、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问题。这就警醒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修身立德问题,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

    党员干部修身立德要严格自律、强化他律

    党员干部修身立德,必须严格自律。严格自律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修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党员干部严格自律,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一是要慎独慎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尤其要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严守底线,“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二是要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三是要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四是要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五是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要对党忠诚老实,绝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绝监督。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合格党员和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守住清贫、耐住寂寞、稳住心神、经受住考验。

    修身立德,自律不可或缺,他律也不可忽视。他律主要指党的纪律规矩、国家法律等制度约束。没有自律,缺少内心的定力,在诱惑面前,就会失去抵抗力;没有他律,权力缺少制约,修身立德就缺乏外在的良好环境。“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统筹谋划和部署,相继出台或修订了一系列制度规定,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扎牢了制度笼子。党内法规体系的不断完善,各项制度的严格执行,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自律与他律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才能形成修身立德的强大合力。一方面,如果党员干部能严格自律,纪律规矩就能得到更好地遵守,他律的效果也会更加显著;另一方面,在一个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伸手必被捉的他律环境中,各种不正之风和失德败德行为必然会受到有效遏制,严格自律的人也会一天天多起来。事实也证明,法治不彰、纪律松弛、制度防线失守是各种违法败德现象滋生的重要原因。所以,引导党员干部修身立德,既要强化其自律意识,引导其努力提高理论修养、思想境界,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又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织密织细纪律之网,为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提供有效保障。只有在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上共同发力,自律和他律有机结合,才能不断强化和巩固为政之基。(王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