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筑牢防线 远离红线 守住底线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6-09 08:43:3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守党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筑牢防线、远离红线、守住底线。

    筑牢防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防线就会失守。筑牢防线,一要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这样,才能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要加强理论学习。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远离红线,始终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一要遵党章、严纪律。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以及党员义务和权利,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党的纪律,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党的政治意志的直接体现,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组织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做党章党规的忠实践行者、坚决捍卫者。二要讲原则、守规矩。坚持原则、恪守规矩,是领导干部执政为民、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严格按照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开展工作、处理问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守住底线,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公生明,廉生威。”廉洁自律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格。党员干部做到廉洁自律,一是要严以律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党员干部要时时处处深刻自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检查自己的言行,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论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都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二是要廉洁用权。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从严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人,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三是要谨慎交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养成高尚的道德操守、严谨的生活习惯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作者王海军 系中共临西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