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国学 正家风 倡廉洁
秦皇岛: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7-06-08 08:27:24

    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一场“学国学、正家风、倡廉洁”活动正在秦皇岛市兴起。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参与活动,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如何按照道德标准认识自己、定位自己,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让“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入心入脑,促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城市升腾。

    流动讲堂:

    民风悄然为之转变

    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花厂峪村的刘庆阳,去年因二分地的纠纷和同村老翟“顶上了牛”。恰好在此时,一支特殊的队伍来到村里“讲故事”:“六尺巷”“司马徽让猪”……

    从课堂出来,刘庆阳直接找到村支书徐占文,“这二分地我让了。”当天晚上,刘庆阳家的餐桌上多了一道菜——猪肉炖粉条。妻子告诉他,“这是老翟大哥给你送来的。”

    这堂课有个官方名称——清廉家风“流动讲堂”,是秦皇岛市纪委推出的“学国学、正家风、倡廉洁”活动的一部分。

    尝到甜头的,还有该县祖山镇党委书记岳永华。“很多乡镇党员干部、村干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迷失了方向、丢掉了精气神。”岳永华请来清廉家风“流动讲堂”,为全镇117名党员干部“上课”,随后在全镇16个行政村进行巡回授课。

    “以前,一提洪水村两委班子就头疼,没有担当精神,各项工作停滞不前。”岳永华告诉笔者。重温入党誓词、佩戴党徽亮身份……一系列活动下来,洪水村变了,在最近开展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简称“双违”)整治行动中,村干部主动找到镇里签下“军令状”,发动全村党员带头自拆违建,各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乡规民约、简化婚丧嫁娶仪式……一项项移风易俗制度顺势而出,家风带民风,民风促政风。

    清廉使者:

    经典传承成风化人

    “养娘心安稳,敬爹是本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孝德人……”每天上午10时,在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肖营子村小学的操场上,《四德歌》的歌声都会准时响起,这得益于“清廉使者”金春梅的推动。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针对农村一些地方出现的不孝、不诚信等现象,金春梅建议将《四德歌》定为该村村小学校歌,让孝、爱、仁、诚这四种美德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由于效果良好,目前已在全县中小学推广。

    “孝与恶都是老猫房上睡,一辈传一辈……”秦皇岛市家庭伦理道德研究会会长王秀芳用质朴的语言,阐述着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今年年初,她与“中华好家风大讲堂”的20多名公益教师一同加入“清廉使者”队伍,至今已义务巡讲近百场。

    抚宁炕头诗社、海港区草根宣讲团……在秦皇岛,这样的“清廉使者”还有很多人。

    薪火学堂:

    城市精神由此升腾

    “依靠‘薪火学堂’传播‘廉政火种’,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唤醒党员干部的荣辱观。党员干部担当意识增强了,作风彻底转变了,城市的魅力和活力就会显现。”近日,在该市市领导集中讲党课开班仪式上,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的话语掷地有声。

    作为“薪火学堂”的一种形式,集中讲党课在秦皇岛已非首次。不久前,全市90多个单位“一把手”走上“讲台”,为近万名党员干部集中讲党课,取得良好效果。

    如今在秦皇岛,“薪火学堂”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100多个“薪火学堂”让秦皇岛政风大变样——

    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参与“全民洗城”,万名党员干部主动走进社区、公园、沙滩捡拾垃圾,“双违”整治如火如荼;

    在各级“河长”对全市17条河流“每一米都要走到”的徒步踏查中,一个个以往难以察觉的问题被揪出并得到解决……(通讯员 马 晨 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