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深化改革必须破除“潜规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6-05 08:41:41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的湖北省鄂州市公共汽车公司腐败窝案中,三任一把手“前腐后继”,违纪人员中还包括其他班子成员以及多名中层管理人员,并且大部分人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令人震惊。案发时,这些人中有的已经退休,有的仍在岗,却被所谓的业内“潜规则”绊倒,令人唏嘘之余值得反思。

    比如,其中一名一把手从任职初期收受点购物卡、小红包,到后来随波逐流一发不可收拾,任职几个月后就在办公室一次性收下数万元的回扣款。“上梁不正下梁歪”,小小一个公共汽车公司,却在一把手的带头贪腐下,乌烟瘴气,不仅集体公款旅游,连旅游途中的烟酒也敢回来报销。

    说到底,如此的“潜规则”本质上就是“钱规则”,就是失去约束的权力恣意妄为,把国有企业当成了自家的生意买卖来做。连车辆维修、配件采购这样的事,都有人千方百计、挖门盗洞“榨”点油水出来。这既反映了党建工作的形同虚设,也暴露了监督制度、环节的空置与失守。可以说,这些被查处的党员干部,不是倒在不法商人手中,而是栽在内部“潜规则”上。

    当公司运营、采购、销售的制度与规定被瓦解后,取而代之的必然是挥霍、内耗与贪婪。此案中,司机仅经口头请示后,便可随意带车辆去任意的维修点,至于维修的清单、发票也可造假、瞒报,这就不仅是内外勾结的问题了。从审批、审核、财务到出纳领钱,再到事后的审计监督、执纪问责,但凡有一道关口较真起来,都不会造成如此不可挽回的后果,都不会让涉案当事人踏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仔细看该公司的“潜规则”,无非是“吃回扣”、中饱私囊,没有什么新的套路。所以,解决之道也不复杂,只要有人负起责任来,把国企党建、财务制度以及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规矩立起来,就完全可以防治“潜规则”,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不让“明规则”变成一纸空文,同时挽救、保护好一批干部。

    为官发财,必须两道。否则不仅断送干部的一生前途,还会埋葬不少家庭的幸福生活,更会让维系全民福祉的国企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痛定思痛,深化国企改革必须破除“潜规则”,决不能重业务、轻党建,决不能让庸俗的人情世故、权钱交易侵蚀公共利益。只有让“明规则”带电、管用,关键环节处处有人盯防、高举问责利剑,方能震慑贪腐、驱逐不法,带动企业上下风清气正。(洪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