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净化政治生态,往实处抓深里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31 10:04:34

    把腐败分子揪出来后,怎样用好反面教材,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江西省的探索实践就很给力——前不久,江西省委、省纪委充分运用九江市委原常委、共青城市委原书记黄斌的忏悔书开展警示教育,形成了以“三会一书两公开”为载体的警示教育模式,为净化当地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抓手。

    净化政治生态是系统工程,对中央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不能仅仅停留在领会精神层面,更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像江西这样,沉下心去琢磨、撸起袖子实干,将工作方式由“泼墨写意”转变为“工笔细描”,通过一项项务实、管用、有效的举措将中央部署要求转变为活泼泼的实践,才能把净化政治生态的基础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别看只有六个分解动作,但江西的这套警示教育组合拳不简单,每一招每一式都讲章法、有门道,都是对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要求的生动实践。其可贵之处,首先在于细化了从通报、教育、自查、整改到接受监督“全流程”的实施方案,形成具体入微的“路线图”。其次,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层次感,做到了分类施教、有的放矢。通过既环环相扣、又各有侧重的“三会”,将警示效应层层扩散,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一一对照检查,让教育直抵灵魂深处。此外,通过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这“两公开”,以监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进一步拧紧了管党治党螺丝。如此,把各方面、各环节都想细致、做到位,强化警示教育、净化政治生态的效果自在其中。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净化政治生态要见成效,必须把基础工作往实处抓。比如,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哪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一个“实”字,每一点成效都建立在“实”的基础上。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同样如此,不从实实在在的问题出发,怎能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效果?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只有触及灵魂才会真长记性。可以说,把基础工作往实处抓,就得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

    常言道,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净化政治生态需要由表及里、标本兼治,把基础工作往深里做。如果只是把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的违纪违法问题当作“个案”“特例”,不及时亡羊补牢、扎紧篱笆,不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等深层次问题,任由腐败病毒继续扩散,类似问题很可能再次发生,政治生态就难以根本好转。发现问题要举一反三、见微知著,解决问题时不搞运动式、一阵风,注意深挖根源、消除隐患,这才是把基础工作往深里做的正确姿态。

    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而污染后想要恢复,就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花费很长的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向做深做细做实上发力,把中央要求深学细思、悟懂通透,真正转变为“接地气”、有实招的生动实践,持续推进、久久为功,才能不断铲除被腐败污染的土壤,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记者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