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高悬问责利剑 严查用人腐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27 08:49:00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在案情通报中,其违纪的一个方面是“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此前,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于汝民被开除党籍,案情中也涉及“违反组织纪律,违规提拔、调整干部”。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选什么样的人、坚持什么样的用人导向、用什么办法选人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作出一系列改革部署。正是得益于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脱颖而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受益良多。

    但也要看到,因为历史存量和个人觉悟等原因,在个别地方、个别单位,违反组织纪律,违规提拔、调整干部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与之相伴随的,还有拉帮结派、山头主义、团团伙伙等不正之风,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选人用人是党内风气的风向标,只有严肃组织纪律,选对人用好人,才能从根本上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坚决不放过,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认真排查梳理中管干部问题线索,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中央组织部结合巡视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全面推行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人用人程序设计不断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威慑。

    领导干部肩负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严明组织纪律,严把选人用人风气关、程序关、质量关,确保清廉有为的干部受尊重、受重用。尤其是一把手,切莫搞一锤定音、大权在握,把选人用人变成自己说了算、组织看着办的“独角戏”。试看那些涉案落马的领导干部,置组织纪律于不顾,任人唯亲、用人唯利,不啻给自己的仕途和党内政治生态埋下“炸弹”。

    “任贤使能,天下之公义。”好干部是“管”出来的,也是“选”出来的。当前,从十九大代表选举到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换届工作,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代表、好干部,可以说是此轮换届选举工作“最大的政治”。严明换届纪律,严肃选人用人风气,定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