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这样选干部我们服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24 10:00:25

    参与打架斗殴,镇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在公示期间被“拿下”;因纪律处分影响期未满,2人被取消镇党代表候选人资格;1名镇党代表候选人因群众反映问题集中被劝退。河北省滦县油榨镇严肃换届纪律,着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基层治则百姓安。越是基层,越要严肃换届纪律,选好用好老百姓满意的干部。”5月21日,河北省滦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崔敬民对记者说,这是重大政治责任,来不得半点马虎,尤其在基层,更要确保换届顺利完成。

    地处基层却高站位。滦县油榨镇扭住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把廉洁关政治关,划红线、严审查,坚持重大事项公示制度,搭建电话、网络、短信、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构筑起一道牢固的换届风气监督“防火墙”。在刚刚结束的油榨镇换届工作中,没有发生一起跑风漏气、拉票贿选、干扰换届问题。

    “打架斗殴的人还能参选党代表?”

    在换届工作中,油榨镇党委、纪委利用公开栏、电子屏、微信平台等广泛向社会宣传换届纪律、公示换届工作有关内容,发动干部群众监督举报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以及其他涉及换届人选的问题,并及时查处。

    对镇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陈某的处理,就是一例。

    今年1月9日起,油榨镇对镇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进行公示。没两天,镇纪委就接到了一起关于候选人初步人选陈某的举报件:“陈某打架斗殴,扰乱社会治安,这样的人还能参选党代表?”

    油榨镇党委、纪委对此高度重视,1月11日成立调查组启动初核程序。经深入调查,很快查明举报内容属实。

    “虽然陈某比较能干,在一些干部群众中也有一定威信,但他确实在去年11月参与了一场打架斗殴,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一镇干部说。镇纪委根据规定,对陈某进行了诫勉谈话。

    1月14日,经镇党委研究决定,陈某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被取消了。

    “我能有啥看法,组织上定呗”

    “我能有啥看法,组织上定呗!”在面对组织谈话时,油榨镇干部刘某的话语中明显带有情绪。因学历偏低、条件不够,他被卡在了换届门外,意志有点消沉。

    “如果对这种干部的消极低沉情绪处置不当,很有可能影响换届工作。”油榨镇纪委书记张冬云深感这个问题不容忽视,及时向镇党委书记李宗军汇报。

    “刘某一直以来勤勤恳恳,干事能力也比较强,考核连续多年优秀,群众评价也不错,找时间我和他谈谈。”李宗军对张冬云说,“我们不仅要安抚好同志们的情绪,更要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只有选出让人信服的好干部,大家才服气,才没有情绪。”

    很快,李宗军找到刘某谈话:“作为一名年轻同志,你的工作组织是认可的。这次未被列为换届人选。思想情绪不能有波动,更不能影响工作,什么时候都要尽职尽责、严于律己、廉洁奉公。”

    谈心谈话是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的重要举措。整个换届过程中,作为第一责任人,李宗军带头落实“四必谈”要求,对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谈,对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集体谈,对重点岗位干部重点谈,对负责换届工作人员全天候随时谈。几个月下来,仅李宗军一个人就开展了谈心谈话155人次。

    “这是我经历过的最严肃的一次换届”

    解某某,在办理一项土地延包工作中未履行招投标手续,曾于2016年11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由于没过影响期,被取消了镇党代表候选人资格;

    高某,对监管工作不到位,曾于2016年8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由于影响期未满,被取消了镇党代表候选人资格;

    王某某,因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被劝退了镇党代表候选人资格;

    ……

    2017年1月8日,该镇有2名镇党代表候选人因纪律处分影响期未满而被取消了候选人资格,1名党代表候选人因群众反映问题集中而被劝退。

    “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关键要监督前移抓审核,从严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张冬云说。

    该镇搭建起电话、网络、短信、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对干部选拔任用、筹备工作安排、代表选举程序等方面进行全程监督、全面检查。据统计,在换届过程中,该镇纪委共查询涉及换届人员32人,未发现问题29人。收到10人问题线索,并进行了初步核实、谈话函询,持续释放了严肃换届纪律的强烈信号。

    “干了这么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这是我经历过的最严肃的一次换届。程序规定、纪律要求发到了每个党员手里,镇里执行起来没打丁点儿折扣,我们党员参与的积极性特别高,大伙都说,这样选干部我们服气!”油榨镇石梯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兰江感慨道。(本报记者 刘正军 通讯员 孙海波)

    链接

    “看微信了没?镇纪委发来微信,转发了省纪委在微信公众号里开设的‘党代会前话纪律’栏目内容,其中一项就是重申‘九个严禁’。以前只记个大概,这会儿逐条能背了。”在油榨镇,随便问几位党员干部,大家对有关换届纪律的内容都耳熟能详。

    为严明换届纪律,河北省滦县油榨镇党委、纪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将警示教育片《镜鉴》和《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作为换届纪律教育必备教材,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材料110余套,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片6场次。镇纪委还联合镇党政办精选案例,组织编写了《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读本》,发放给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重点岗位干部,以及换届工作人员。同时,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函》120余份,组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200余份,利用公开栏、电子屏、微信平台发布《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公告》。通过各种手段对换届纪律进行广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