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别等督查组来了 才撸起袖子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23 10:17:10

    近日,国家信访局在官网公布了对48个保障性住房领域信访事项的督查情况。这是中央信访督查组首次就保障性住房问题展开专项实地督查。

    据报道,这48件信访事项来自6个省份,是群众反复信访的问题。前期交地方督办过,目前仍未解决。如何啃下这些信访“硬骨头”,社会很是关注。

    涉及群体广、牵涉部门多、解决难度大,是这些信访事项的普遍特点。从实地督查来看,在保障性住房领域,拆迁户不能如期回迁、拖欠过渡安置费、回迁后迟迟办不了房产证等问题较为突出,成为共同的烦恼。实事求是地说,在基层,解决这样的问题并不容易,尤其是不能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需要协同发力、疏通堵点,一起来啃下这些“硬骨头”。

    面对中央信访督查组,地方明显感受到了压力,体现出了对问题的重视,一个表现就是不少地方的市委书记、市长包案来解决问题。主要领导来抓问题解决,可以有效协调各部门、调动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高效地解决问题。这也正是信访督查希望达到的效果,更是当地群众长期期盼的结果。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面对大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信访督查不可能包打天下,关键还在于各地能够举一反三、主动作为,平时就把问题找准、解决好,不把矛盾上交。这既是职责所在,也是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题中应有之义。

    据报道,一些省份根据中央督查要求,不仅对相关信访事项跟进督办,而且要按照要求,对此类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一些问题突出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安排一次专项督办。这种做法和作风,就很值得提倡,需要各地突出问题导向,拿出问题清单,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积极地回应群众关切,而不是被动地等到上级督查组来了才撸起袖子干。

    有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信访难题往往是日积月累形成的,很多从小事拖成大事、拖成难事,终致积重难返,根子还在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如果说督查带来了解决问题的压力,那么还需要各地各部门焕发主动作为的动力,把功夫下在平常,从一开始就倾听群众呼声、着力排忧解难,唯如此,才能赢得主动,赢得群众的点赞。(顾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