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让为官不为者无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22 08:49:19

    在当前反腐高压态势之下,一批贪腐分子纷纷落马,治吏越来越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但从新闻报道看,以庸政、懒政、怠政等为代表的不作为不担当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这些不作为不担当的党员干部,有的善于“打太极”,将明哲保身奉为经典,习惯当“中转站”、做“传声筒”;有的工作不上心,满足于占位子、混日子、守摊子,遇事能推就推,能拖则拖;有的能力“余额少”,素质“缺口大”,门好进,话好听,就是不办事。这些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不仅贻误了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发展机遇,也严重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其危害不容小觑。

    古人有言,“士不言政,则失其天下之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组织者和执行者,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使命。党和人民把权力交给各级党员干部,是信任更是责任。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应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若只想做“只微笑不办事”的“太平官”“木偶官”,为官不为要你何用?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无往不胜、越走越远,不是等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战胜了一系列困难和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究其根本,就是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成于实干。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改革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更加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而不是“翘着大腿坐等看”。去年出台的问责条例明确规定,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2016年,全国就有990个单位党组织和1.7万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这些案例和数据透露出强烈的政治信号: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将成为常态。

    先贤说:“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一方面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牢记责任使命,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实干苦干的竞进姿态;另一方面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将那些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老实人”选出来、用起来。此外,还要加大问责力度,对不担当不作为行为“零容忍”,坚决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警醒和触动,铲除滋生庸政、懒政、怠政的土壤。(张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