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
革命圣地的新长征赞歌
——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脱贫攻坚蹲点记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2017-05-18 08:52:50

    开栏的话:时代的脚步匆匆而过,历史的印记深深铭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审时度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全面深化改革驰而不息,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毫不松懈,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书写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华章。

    回首来路,不忘初心;展望未来,继续前进。

    即日起,新华社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栏目,全方位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光辉历程,全景呈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总结我们党和人民实践探索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五年发展成就,首看扶贫脱贫。这五年,我国扶贫开发成就举世瞩目,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近期,新华社记者参加由中宣部组织的“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同其他中央新闻单位记者一起,分赴各地贫困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进行蹲点式调研采访,记录各地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举措、新作为和新面貌。今天起,“砥砺奋进的五年”栏目以“新变化”为专题陆续播发来自一线蹲点记者的报道。

    有一种责任重若泰山,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

    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初夏五月,记者走进这些闪耀着红色光辉的革命圣地蹲点采访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这些昔日遍洒英烈鲜血的红土地,正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展现出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新的风貌。

    这是铭记历史责任的新担当——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让老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

    初夏时节,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昔日的贫困户左秀发一脸幸福。

    两个多月前,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的第三方机构评估并经江西省批准,他所在的井冈山市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市市委书记刘洪说:“井冈山率先脱贫‘摘帽’,这是我们向长眠在这片红土地下4.8万余名革命烈士奉上的最好告慰!”

    看着墙上挂着的烈士证明,左秀发轻声叨念:“爷爷,您的愿望实现了!”

    革命圣地,往往也是贫困发生地。

    2015年春节前夕,陕西延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这些在中国革命史上闪耀着光辉的圣地,又开始了新的长征。

    每天公鸡打鸣时,代兴会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她所在的苟坝村是贵州省遵义市一个贫困小山村。80多年前,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这里,召开苟坝会议,撤销进攻打鼓新场的计划,避免了一次重大挫折。

    2013年,在脱贫攻坚中,遵义市规划以苟坝为核心,打造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几年下来,包括苟坝会议原址、红军村、红军医院等景点已打造成型,并配套建设服务区、商业街、生态农业观光园等,让苟坝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以前住在木房子里,在猪圈里上厕所,晚上孩子都不敢一个人去。”在旅游创新区打造中,村民代兴会搬到红军街上,并在政府帮助下,盖起二层楼,做起了乡村旅游生意,年收入达到10万多元。

    来自遵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遵义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3.6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88%,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9%。

    脱贫,对革命圣地来说,是一份必须兑现的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延安市洛川县,昔日洛川会议的召开地,一场脱贫攻坚动员会日前在这里召开。

    “今年,我县尚存在的623户1432名贫困人口和36个贫困村的退出任务必须完成!”会上,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坚定地说,各乡镇、部门一一签下“军令状”,以2017年年底为限,洛川县农村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将实现整体脱贫。

    屈万平,洛川县交口河镇弥家河村一个自小患有脆骨病、以前一直靠低保维持生活的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当地干部为他“私人订制”了脱贫“处方”——在微信上卖苹果。如今,他一年的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并从低保户变成了脱贫示范户。

    延安市老区扶贫开发局副局长李红洲说,2016年底,延安贫困人口从2014年末的20.52万人下降到1.0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3%下降到0.76%。根据部署,延安将在2017年实现在册剩余的1.02万贫困人口和29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

    6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进京“赶考”,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

    60多年后,摆在西柏坡面前的是另一道“考题”: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老区群众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

    不断变化的是考题,始终不变的是担当。

    经过努力,2016年,平山县40852名贫困人口达到退出条件,164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条件,全县达到整体脱贫出列标准。

    “对革命圣地来说,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也是头号政治任务。”平山县委书记、西柏坡管理局党工委书记李旭阳说,作为进京“赶考”出发地,平山必须答好“第一个百年目标考卷”,让老区群众早日脱贫,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这是面向百年目标的新作为——创新思路,精准施策,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姓名:宁竹英;家庭人口:3人;致贫原因:丈夫车祸去世,儿子患先天性心脏病,女儿患脑炎,自己有眩晕症……”

    井冈山大陇镇瑶背村,贫困户宁竹英家门口,一块红色小牌子上详细记录着她家的信息。

    孤儿寡母,疾病缠身,想外出打工没人照顾孩子,想发展产业没有资金……宁竹英进退维谷。

    脱贫攻坚进行到今天,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石朝乡,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也是遵义市唯一一个极贫乡镇。这里山高坡陡,平均海拔1200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全乡1.5万人中贫困人口占到20%。

    22岁的付冲过去一直住在石朝乡浪水村的半山腰上,读书时早上6点钟就要起床,步行1个小时才能到乡镇。面对陡峭的大山,他常常问自己:出路在哪里?

    打赢脱贫攻坚战,其难度不亚于长征中的冲关夺隘。

    新的长征,必须要有新作为。

    在井冈山,当地首创了“红蓝卡”分类识别机制,根据贫困程度将贫困户细分为“红卡户”(特困户)和“蓝卡户”(一般贫困户),把“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不能住”的“建起来”。

    站在政府代建的新房前,宁竹英掰着手指细数精准扶贫以来享受到的扶持:“政府出钱代建了新房,以扶贫资金为我入股黄桃和金融合作社,每年分红2000多元;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报销最高能达到90%;两个孩子上学都有补助……”

    在遵义,当地针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深山区、石山区、石漠化严重地区贫困群众脱贫难问题,启动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异地搬迁扶贫行动。

    2016年,付冲家从浪水村搬到乡镇移民安置点的一栋三层楼房里,一楼做了门面。“房子不漏了,交通也方便了,以后有了娃娃,上小学中学都在乡镇上,走路很快就到了。”细数搬出来后的种种好处,付冲对未来充满希望。

    让贫困户长远脱贫,关键靠产业。

    然而,贫困户没钱、没技术、没能力,如何发展产业?

    在延安,一个“借鸡生蛋”的故事给出了答案。老伴患病,三个儿女年幼,刘学金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说起过去的生活,刘学金叹息道:“家里没什么收入,老伴离不了人照看,不能外出打工,想搞点养殖,连几百块钱都拿不出来。”

    几年前,有人找到刘学金,说要“借”给他50只鸡,下的蛋按1元一个收购。“世上还有这样的好事?”半信半疑中,刘学金开始养起了“借”来的鸡。如今,他养了100只鸡每年能为他带来1万元左右的收入。

    “借”鸡给刘学金的人叫张春谱,是延安市延长县二海家禽散养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说:“我们的社员中,80%都是贫困户。贫困户养一只鸡一年能赚100元,他们不需要出村,不需要很高的技能和很大的劳动量,只要‘下得了炕,上得了床’,至少能养50只鸡,而50只鸡每年就有5000元的收入。”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兜底保障也必不可少。

    然而,仅靠低保,这个底却难以兜牢。

    在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沟村,光伏扶贫的探索提供了兜底保障扶贫的新思路。

    贫困户封树梅的儿媳妇郝建华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我手机上有个APP,可以即时显示总的发电量和每天的发电量。你看,还不到中午,已经发了11.3度电了,按1.18元一度电来算,婆婆坐在家里啥都不用干,今天已有13元的收入。”

    她说,婆婆摘除胆囊后常年得吃药,有了电站,日常的药费就有了保障。

    这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新风貌——甘于奉献,自力更生,汇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他叫黄大发,是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老支书。

    从1958年当选草王坝大队大队长那年开始,他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领着大伙儿干”上。经过50多年的努力,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终于变成了富裕美丽的新农村。

    脱贫的愿望实现了,他还有一个心愿未了,那就是有生之年能去省城看一看。

    为了完成他的这个心愿,县里派人护送他到贵阳。然而,到了贵阳,他既没有去风景名胜点,也没有去商场,而是提出要去贵州省委看看。站在省委大门口,他注视着飘扬的五星红旗,看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的石碑,一言不发……

    10多分钟后,他对陪同的人说:“心愿了了,可以回家了。”

    陪同的人问还想去哪看看?他摇摇头:“党组织信任我,把草王坝村交给了我,现在,渠通了、电通了、路也通了,我交上答卷了。”

    在革命年代,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这些革命圣地孕育了伟大的牺牲和奉献精神。

    在脱贫攻坚中,这些精神正在传承和光大。

    刚到大米峪村时,曹军军被眼前的景象所触动。这是平山县温塘镇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全村110户410人,人均不足3分地。2015年底,全村尚有36户115名贫困群众。

    被派到大米峪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后,曹军军首先要求组员们:“我们要把大米峪村当成第二故乡,扎根这里,发展这里,打造永远不散的工作组!”

    为了改变村庄的面貌,曹军军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挨家挨户调查,晚上开会研究脱贫办法,并请农业专家多次现场考察、把脉问诊,有针对性地为大米峪村找产业。

    几经努力,富硒产业进了村。今年年初,贫困户赵英虎第一次领取分红和工资,家里人均收入超过4100元。“没有曹书记,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他说。

    群众身上也迸发出磅礴的力量。

    张成德,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21户贫困户之一。多年前,他在帮人拆房时被压伤。后来,他自家盖房发生倒塌,积蓄全都搭了进去。不久后,他妻子又意外摔伤,让家里雪上加霜。

    虽然屡遭挫折,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脱贫的努力。2013年,当地政府扶持村里贫困户每户养了7只羊,他早出晚归,把当初的7只羊变成了50只。2016年,当地帮助贫困户发展农家乐,他又与打工回来的女儿一起搞起“成德农家宴”,短短几个月的营业额就达数万元。

    “国家政策好,我们也要努力,小康梦一定能实现。”他说。(记者郭强、范世辉、张晨俊、李惊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