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15 09:06:28

    “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

    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廉洁无疑是通畅血脉的“润滑剂”,而腐败则是阻碍互联互通的致命“栓塞”。廉洁风行,则“一带一路”活力无穷;腐败横行,则会给“一带一路”带来极大危害。试想,若因腐败行为导致“中梗阻”,政策对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如何实现?如果营商环境遍布吃拿卡要,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从何谈起?假使融资投资暗箱操作,金融合作网络实现高效和透明谈何容易?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持的亚投行,在成立之初就提出“精干、廉洁、绿色”的核心理念,可以说是极具远见。

    “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规划落实,离不开廉洁保驾护航。有调查显示,历年来公共工程和建筑行业在17个产业领域中腐败程度居首,每年因工程建设腐败造成的损失数以万亿美元计。一批工程、项目建起来,一片商人、官员倒下去,成为国际范围内具有普遍性的现象。“一带一路”建设中,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涉及项目数字庞大、资金巨万,唯有一个个重大项目成为廉洁工程,道路畅通、民富业兴的前景才能如愿,文化交融、和而不同的蓝图才能实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持续扩大,就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这已经让有关国家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廉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底色,才能更为深刻地惠及沿线国家的民众,让他们在大批项目的落地、大量资金的投入中享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享受更大的生活便利,收获更多像瓜达尔港市民那样“我们的生活彻底变了样”的喜悦。如此,则民相亲、心相通,“一带一路”就会在国际上获得更为广泛的认同。

    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廉洁是应有之义。任何一种文明的繁盛,都必然拒绝腐朽没落思想的侵蚀,都需要积极向上精神的涵养。“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不仅是项目、资金,还应是各自国家民族的灿烂独特文明,而不是贪污腐败等污浊之气。每一个“丝路人”、每一位参与者,都应做文明的使者,带来本国的优秀文化,学习其他民族的先进理念,在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中汲取更多的养分,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让“正能量”和“阳光”播撒在“一带一路”上的每一寸土地。

    腐败是人类的公敌,国际反腐合作对于各国利益来说不存在“你有我无”的问题,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合作则共赢。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要在实践中探索建立标准和规则,强化机制建设,拓宽合作平台,发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作用,健全拒绝腐败分子入境、资产返还等合作机制,深化和拓展多边框架下的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用通力合作斩断腐败链条、构筑反腐长城。

    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反腐合作,是整个国际反腐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4年来,从《北京反腐败宣言》到《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一系列“中国方案”“中国主张”正引领国际反腐合作向纵深发展。这些成果为进一步拓宽国际反腐合作格局打下了基础,也让我们坚信,“一带一路”必将成为廉洁之路。(记者闫鸣 李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