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当官发财当两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13 08:58:11

    《秋灯丛话》中有一则故事。有齐女待嫁,东邻富而丑,西邻俊而穷。老父亲问她中意哪个,齐女害羞,不好意思开口。其父亲说,不言语也行,若想嫁西邻,就袒露左臂,若想嫁东邻,就袒露右臂。齐女两臂皆袒,其父大惑不解。此女说,我想食在东邻,宿在西邻。

    “齐女”之谬,在于两头好处都想占。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世人皆知。但现实中,却有个别党员干部像“齐女”一样,两头好处都想占,做着当官发财的“黄粱美梦”。他们有的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一朝权在手,便把利来谋”;有的全家齐上阵,“一人当官,全家贪腐”;有的不喜欢下属称呼其职务,就喜欢听“老板”这样的字眼。这些人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不仅败坏了党风政风,也败坏了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同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捷径,那样迟早要完蛋。”事实的确如此。为官者何以如此轻松就能“发大财”?其实无非是拿权力作为筹码进行利益交换而已。商人老板之所以愿意和官员或其子女、亲戚做生意,看中的就是他们手中的权力。以利相交者,利尽则散;以势相交者,势败则倾。正如一位落马官员在忏悔录中说的:一旦锒铛入狱,无权无势了,谁还和你做朋友?

    当官发财与共产党人的宗旨格格不入。当年,方志敏同志在战斗中不幸被俘,敌人知道他的“高官”身份后,搜尽他的全身,但除了一块旧怀表外,其他一无所获。敌人并不甘心,对他威逼利诱,妄图从他嘴里得到“藏宝”的地方。方志敏却说:“我们不像你们当官的,个个都有钱。我们革命不是为了发财。”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参加革命是冲着牺牲去的,为的是人民的幸福而非个人的私利。我们成为执政党后,却有少数人忘记了这个初心,理想信念滑坡,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力推进正风反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风政风不断好转。然而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把全面从严当一阵风,妄图以权谋财、权钱交易。现在党员干部没有了革命时期的性命之忧,却面临着更多糖衣炮弹、纸醉金迷的诱惑。抵御住诱惑,需要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公权力的敬畏之心,牢记“当官发财当两道”的道理,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如此才对得起革命先辈的无私付出,对得起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张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