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劳动创造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5-01 08:15:19

    幸福源自劳动,梦想起于实干。

    从航母、大飞机、高铁等高端制造业光彩夺目,到中国经济稳字当头、工业支撑力不断提升,再到以精准脱贫力推脱贫攻坚,正是劳动创造,缔造出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中国,也正是劳动创造,描绘出通达美好未来的壮丽画卷。一个个默默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的劳动者,汇合成中华民族勠力同心、矢志复兴的宏伟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弘扬劳动实干精神,营造热爱劳动风尚,彰显劳动创造价值,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

    今天的中国,改革发展日新月异,经济财富不断涌流,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劳动的具体形态、劳动与其他生产要素的关系也在不断演进变化。但是,劳动是唯一价值源泉的哲理始终都不会变。谁选择好逸恶劳、蔑视劳动,谁选择小富即安、不思进取,谁选择急功近利、不劳而获,谁就将裹足不前甚至每况愈下。劳动创造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逐梦未来的坚实底座。不管时代条件如何变化,不管社会进步到何种程度,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真正让劳动创造受到尊重、体现价值、得到回报,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亿万群众是主体力量。无论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脱贫攻坚,还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程,归根结底都要靠各行各业人们的辛勤劳动。梦想属于每一个人,要敢想敢干、敢于追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产业工人应主动学习、提升素质,弘扬好工匠精神。坚持创新发展,推动重大创新攻关,知识分子的作用也很关键。以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为价值导向,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行动坐标,激发每一个劳动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就能汇聚劳动筑梦、实干兴邦的强大力量。

    劳动创造美好未来,“关键少数”同样不能缺位。党员领导干部是劳动群众中的一员,不仅要身体力行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更要以身作则、树立标杆,主动到劳动群众中去,同劳动群众干在一起、打成一片,形成干群团结、同心协力的奋斗局面。党员领导干部弘扬劳动创造精神,还体现在积极作为、落实改革上。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虚晃一枪不行,花拳绣腿不行,拈轻怕重也不行。领导干部能不能担当使命、真抓实干,能不能主动进取、攻坚克难,直接关乎改革发展方略落地生根的实际效果。领导干部拿出严的态度、实的担当去为改革开路,方不负时代之盛和人民之托。

    劳动是生命的最美绽放,劳动亦是历史的进步动力。从这个意义而言,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劳动者没有尊卑轻重之别,每一个踏实劳动、勤勉劳动的劳动者都值得尊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汗水洒向大地,一定可以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镌刻下属于我们的丰碑。(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