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河北纪检人·镜头】
青砖刻字传千古 终身问责筑长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4-30 07:37:09

    金山岭长城是长城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段之一,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特别是每到春季满山杏花盛开,更是别具一番景象。

    漫步花海,穿梭于群山之巅,欣赏万里长城之精华。踩着青石砖,品读砖间文字,细细追溯这段建筑历史。

    滦平县金山岭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为大将徐达主持修建。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抗倭名将蓟镇总兵官戚继光、蓟辽总督谭纶在徐达所建长城的基础上续建、改建。是现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明长城,被专家称之为明长城之精华。依山设险、凭水置塞,雄城起伏似钢墙铁壁。雕楼林立,如甲兵护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以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建筑防御体系功能奇特而著称于世。

    金山岭长城修建于众山之峰,青山满目,四季皆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特别是障墙、文字砖和挡马,堪称金山岭长城三绝。登上金山岭长城倾心感受古长城的壮美与雄浑,便可体会一个民族的伟大与豪迈。能让金山岭长城历经数百年风雨洗礼,依然巍峨屹立于世界文化遗产之林的,是那些尽职尽责的修筑者与守护人,是他们的付出成就了今日的伟大。

    细细游览金山岭长城你会发现,城墙上有许多带文字的城砖,上面刻有“万历五年山东左营造”“万历五年宁夏营造”“万历六年振虏骑兵营造”“万历七年德州营造”等字样,也有少量万历十二年、万历二十二年的文字砖。砖上的文字记载的都是制造城砖的年代和部队番号。

    这些“文字砖”并不是为了让那些基层官吏和部队名垂千古,而是当时一种朴素的、层层负责的生产岗位责任制的记录,是问责体制的一种体现。因为当时烧砖的任务分到了各个兵营,为了避免粗制滥造,确保生产质量,便制定了严格的检验制度。各个兵营都要将部队番号刻到自己造的砖上,目的是分清责任,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以及时确定责任的归属,从而做出相应的处罚,追究相关人的责任。正是这样严格的质量跟踪机制和问责机制才使得万里长城历经500多年的风雨沧桑,仍然完整的保存下来。

    鉴古观今,2016年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了党的问责工作,深刻体现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管党治党理念,是我们党在党的建设,特别是管党治党方面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标志着党和政府问责实践的历程进入普遍化和常态化的实质性阶段。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百弊丛生。强化问责,是党中央坚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既要加强责任教育,弘扬古今责任文化,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又要加强问责警示引导,增强党员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激发责任自觉。作为纪检人,应该弘扬戚继光、徐达修筑长城的精神,明责守责,忠实担当,锻造监督执纪问责的钢墙铁壁,铸就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万里长城!(承德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