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在现场才不会走过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4-23 08:23:32

    芳华刹那,精神永恒。廖俊波,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一个自称“樵夫”的“砍柴人”,兢兢业业、不知疲倦地一直忙碌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是“四有”的楷模,是“两学一做”的标杆,是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学习廖俊波的先进事迹,不仅要学习他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还要学习他“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工作方法和务实精神。

    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融进去才能发现问题。廖俊波常说,“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其目的就是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倾听呼声,科学决策。正因为经常蹲在灶边摸民情、身在现场谋发展,他抓创业,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大变样;抓扶贫,什么赚钱就让群众干什么;抓人心,总能让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与廖俊波相比较,现实生活中,却有少数领导干部在会场多、到现场少。问他们整天忙些啥,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再问他们基层有什么情况,回答的不是形势一片大好,就是“驴唇不对马嘴”。这些人之所以不喜欢去现场,要么是感到现场工作不好做,自己能力不够;要么是思想懒惰,不愿吃苦,不想联系群众,不爱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只想躲在空调房里办文办事。

    对领导干部来说,在现场、在会场都必不可少,但这里有个时间分配的问题。如果大部分时间都在会场,怎么了解实情、实施科学决策?如果说在现场是调查研究、倾听民意、解决问题,那么在会场就是充分讨论、民主集中、科学决策。廖俊波用他求真务实的一生,验证了我们党的一条成功经验,那就是“领导机关制定决策,要用90%以上的时间作调查研究工作,最后讨论作决定用不到10%的时间就够了”。

    “人生有限,为民无限。”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工作的主场在现场,只有在现场才不会走过场。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不少新的情况往往发源于现实,不少实际问题常常突发于现场,表现出很强的即时性、突变性和偶发性。如果不到现场,不感同身受,不换位思考,就很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可能让小事变成大事,小患酿成大患。

    在会场要有好会风。同样,在现场也要有好作风。在现场最重要的就是带着一片真诚、一份真心,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接触、实打实办事。如此,既能解疑释惑、解决问题,又能掌握民情、利于决策,真正让工作见效、让群众满意、让组织放心。(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