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书香盈怀品自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4-23 08:22:46

    一卷在手,书香满怀。

    世界读书日,自然容易让人想起关于读书的事——前年的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三周年的日子,财政部的一位司长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感谢党中央,那些无聊的日子终于结束了!她的感慨赢得了许多点赞。因为和她一样,许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从被污染的空气中解脱出来,开始享受着迷人的绿色生活。这其中,最迷人的莫过于无处不在的书香。

    风化俗成需要时间,党员干部中的读书热也需要第一推动力。开始的时候,不乏茫然四顾、坐立不安现象,业余时间不知做什么好。中央领导同志及时打开一扇窗子,把新鲜空气引进来,他们是党员干部读书活动最好的形象大使。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眼尖的新媒体总要研究他的书橱里都有什么书,第二天这些书便会畅销。浸染久了,更多的党员干部发现其中别有洞天,渐渐离不开书了。

    读书让人心静。中国古人推崇静以修身,李大钊认为东方文明的特征是“静”,因为嘈杂不利于内省。笙歌酒肉让人迷失自我,社会飞速发展、工作任务越发繁重,心灵难免焦灼,好多人连睡一个好觉都是奢侈,静心简直是现代人最昂贵的享受。

    读书是如此神奇,在温暖的台灯下,当书页在指间轻轻翻过,书香暗动,浮躁下沉,不知不觉间达到老子所谓“无视无听,抱神以静”的境界。此时此刻,人才能够客观冷静地看待生活、看待自己,杂念和妄想悄然而退。

    读书让人完整。人是高等动物,其需求不外乎物质与精神。物质欲求是动物性的,精神需求是人性的。人的基本物质需求满足之后,一旦精神匮乏,人生便会空虚和失衡,许多人生悲剧由此而来。书籍是人类精神文明的运输工具,多读书使人生更丰满,人因此成为完整的人,人生因此完美。

    文学艺术让人细腻慈悲,知古鉴今让人智慧通达,经济和技术让人增长才干,科学让人洞悉世界及其规律,哲学让人仰望星空,深思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这些都是人类的福利和特权,连智商最高的动物都无缘享有其中分毫。

    读书让人高贵。人脑虽说不是储量固定的电脑硬盘,但卑微无聊的东西多了,高尚脱俗的内容就少了,而且会越来越少,反之亦然。满脑子非分之想,行动就会失控,天理良心、纪律法律都无法阻挡,人的尊严和幸福迟早会失去。当书读得多了,体面、尊严等形而上的东西思考多了,利己之心消减,利他之心自会增长,“不忘初心”就不是空话。

    读书虽然未必与廉洁正相关,但拼凑起相关新闻的碎片,确实发现很多贪官要么根本不读书,要么读的是厚黑学之类。他家什么都有,就是没有藏书,似乎书籍比黄金或者楼盘还贵,他根本买不起。对那些满腹经纶、读书成为生活方式的党员干部,连行贿者都不敢轻易冒犯。因为这样的人眼神是纯净正直的,神情是高贵厚重的,根本瞧不上这些。可见,读书看起来无用,精神的东西好像看不见摸不着,恰是人最美好的装饰,更是他最饱满的内涵。正是“胸无城府人如玉,腹有诗书气自华”。

    书香是如此美好,但共产党人读书还有更重要的社会价值。共产党人读书不仅仅是为了精神惬意或洁身自好,也不是僧侣的闭关修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读书学习恰是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基本途径之一。党员干部要有率先走进绿色生活的政治自觉,多读书、读好书,润泽心灵、以文化人、引领风尚。(习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