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红通”攻势带来的启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4-22 09:08:38

    “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2号嫌犯李华波被遣返回国,4号嫌犯黄玉荣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5号嫌犯闫永明从新西兰回国投案自首,10号嫌犯裴健强被抓获归案,75号嫌犯李世乔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

    两年前,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回头看,这次举世瞩目的“红通”攻势,已然成为中国追逃追赃和反腐败国际合作“提速换挡”的一个重要节点,引发了一连串“蝴蝶效应”。

    最直接的效应,体现在包括“百名红通人员”40人等在内的一大批外逃腐败分子归案,一笔笔流失海外的巨额赃款被追回,腐败分子携款外逃事件的发生几率断崖式下降,让“海外决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成为不争的事实。放眼国内、国际的大背景,一个更加重大而深远的变化是,中国进行的反腐败斗争、开展的追逃追赃工作在国际上已经占领道义制高点,成为国际社会的典范。上述成果当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析其成因,当有诸多启示。

    外交是内政的延续,追逃追赃是国内高压反腐的延伸。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使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一环。“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不仅体现在世所罕见的国内“打虎”力度上,也体现在“尚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赃就决不停止”的毅然决然上。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出访还是参加国际会议,走到哪讲到哪,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讨论加强追逃追赃合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鲜明立场、坚决态度和强有力措施,是追逃追赃工作不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而且在国际上赢得话语权和主动权的根本保证。

    正义之战带来“得道多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反腐败斗争,开展的国际追逃追赃,顺党心合民意,是正义之战。从“猎狐”到“天网”,我国追逃追赃工作的覆盖面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与我国开展和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2014年至2016年我国追回的2566名外逃人员,从藏匿地看,遍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追逃成果,无疑离不开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的支持与配合。

    原因显而易见,腐败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敌人,没有国家愿意背上“腐败分子‘避罪天堂’”之名。深化反腐合作,符合每个国家的利益。随着我国在多边、双边外交场合积极发声,将拒绝“避风港”、开展追逃追赃务实合作纳入反腐败国际合作核心议题,形成了更大范围共识,为反腐败国际合作拓宽了渠道,国际反腐新秩序正在构建。合作带来共赢,在一系列“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行动”的影响和带动下,必然会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认同、秉持“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碍”理念,共同把“天网”织牢织密。(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