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观看专题片 开展大讨论”系列之一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正人者必先正己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4-17 14:00:14

    【编者按】根据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2月20日至3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集中一个多月时间,深入开展了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电视专题片大讨论,通过观看专题片,汲取教训、防微杜渐,畅谈体会、查摆问题,深化整改、严格自律,从而实现“四个意识”明显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严实深细快作风进一步养成、重点难点进一步突破、基层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即日起,本网特别推出“观看专题片 开展大讨论”系列报道,摘登我省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体会文章,展示活动成果,交流学习感悟,敬请关注。

    “是做一名不辱使命的执纪者,还是成为一名遗忘初心的违纪者?”《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中这句话振聋发聩,叩问着我们的灵魂。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案例令人警醒,时刻提醒我们要以此为戒。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将廉洁自律作为修身立德的根本准则,自觉净化“生活圈”“工作圈”“朋友圈”,把好欲望关、交友关、情趣关,守住清贫,耐住寂寞,经住诱惑,主动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干净执纪,坚持慎权慎独,时刻防止“贪欲缠身”“人情腐败”“权力寻租”,切实赢得党和群众的信任。

    纪检组在执纪审查过程中必须坚持“五不准”,即:不准在执行纪律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不准随意打听、议论和泄露群众举报以及案件调查处理等内部工作信息;不准利用办案之机,向涉案单位及个人提出与办案无关的要求;不准与问题线索或案件所涉及对象及其亲属、相关证人或其他当事人有任何形式的经济联系和利益交往;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礼品或旅游、健身和娱乐活动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职责。

    在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从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到广东省政协原主席、纪委原书记朱明国,山西省纪委原书记金道铭,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所列举出的一个个落马的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活案例就是最好的例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我们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政治纪律。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不能逾越、不能触碰纪律红线,这根弦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在重大政治问题、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真正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个监督执纪者蜕变为腐败分子,必然有其复杂原因,也必然有一个变化过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魏健到中央纪委工作后,第一次收受的大额贿赂是河北一个老板给的,用魏健自己的话说:“当时心里一贪念,一念之间也就要了。收了人家的钱,自然要为人家办事,办事就要动用自己的权力。”而这之后,主动和魏健交往的这类朋友越来越多,魏健也并不拒绝。在交往的过程中,目睹一些老板奢华的生活方式,他的心态一步步失衡。他把“围猎”他的商人当成朋友,把收受商人贿赂当成人家给他进贡。对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来说,绝不能收受他人钱物、以权谋私,清廉是必须守住的底线。但是,魏健没有守住这一底线,他的贪欲、他的糊涂、他的侥幸心理使他走向了犯罪的道路,说到底,这是他自己的选择,是他走向腐败的内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选择了从政,就不能为自己谋利,就不能把钱看得太重,如果只想着当官发财,那么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就必然会从个人私利出发,必然走上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的不归路,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专题片中,朱明国、金道铭、魏健等十几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剖析自己的思想蜕变过程,有很强的警示和教育意义。事实证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避风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少数纪检监察干部由监督执纪者蜕变为腐败分子,根源在于自身理想信念的动摇,忘记了誓言,违背了初心,主观上拒绝接受监督、客观上监督制约不到位,严重影响纪检监察队伍形象,教训极其深刻。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神圣历史使命。纪律检查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对执行纪律的要求不亚于军队,干净是职业底线。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的重托、人民的期望,要敢于立标,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物质生活质朴,自觉净化“交际圈”,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上去。坚持从“小节”做起,事事保持警惕,常扫思想上的灰尘,用正确的思想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规范自己,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努力成为严格自律的标杆。

    发生腐败行为,内因是根本。大家都要想明白、算清账,一旦出了问题,不仅给党和国家、给单位和事业造成损失,也必将给家庭和个人造成无可挽回的严重后果。深入剖析《打铁还需自身硬》中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我觉得他们在权力观上出了问题。只有认真思考和正确回答我们的权力来自哪里,权力应当为谁服务,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我们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把接受监督作为一种常态、一种保护,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打铁还需自身硬》电视专题片中,魏健、朱明国、钟世坚等违纪违法案件既让人触目惊心,更让人反思、感慨。“你监督别人,谁来监督你”,纪检监察干部也生活在现实社会中,在工作生活中也要与其他党员干部接触,而且,因其工作性质、特点等原因比其他党员干部更容易受到围猎和诱惑。

    纪检监察干部就像“刀锋战士”,始终战斗在反腐败斗争的一线,直接与各种违规违纪现象作斗争,必然要求具备不一样的素质、能力和品格,必须经受更加严格的党性锻炼,更因其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工作特点,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经受住各种围猎和诱惑的考验,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在诱惑面前轻易变节、在围猎之中动辄投降,不只是党性修养不够,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这一称号的背叛,理当予以坚决清理。自身硬体现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只是工作方法、工作成效,更多的是体现在面对腐败侵袭时的第一反应:拒腐蚀、永不沾。魏健等人正是因为自身不硬,没能抵挡住老板商人们的金钱诱惑,结果成为了金钱的奴隶、老板们的俘虏,将组织的培养、教育、期待、重托抛之脑后,不得不让我们深刻反思。

    忠诚、干净、担当,是习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下,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作为派驻公安机关的纪检监察干部,更深感责任重大,更应该深刻铭记。

    自律是纪检干部的立身之本,作为专司纪律检查工作的纪检干部,只有时时处处严于律己,秉公用权,才有资格和底气去监督别人。要坚持率先垂范,经常对照《条例》《准则》“镜子”照一照、对照党纪处分条例“尺子”量一量,在党员干部中立标杆。要强化纪律约束,时刻注意严守纪律规矩,把党规党纪铭刻在心上,做到严字当头,经得住考验、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要自觉接受监督,始终保持高尚的人格和淡泊的心境,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不触纪律底线,不越道德底线,塑造和展示纪检干部良好形象。

    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于党和国家事业,用于为民造福,为老百姓办事,这是运用权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纪检监察干部要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过好“权力关”,正确对待职务,正确对待权力,正确运用执纪监督权和执纪审查权。要明白,谁滥用权力,谁就为自己埋下了祸根。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个人干净,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守住做人、处事、用权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有一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韧劲。近日,中央台播放了一部纪录片,讲述的是故宫博物院文物修复专家的故事,其中讲到采漆人“百里千刀一斤漆”,意思是要采一斤漆,采漆人得走一百里山路,砍一千刀方能采收完成,而且采漆人最默默无闻,长期坚持不懈。这样一种坚韧,正是百炼成钢的故事,和《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中那些只经历淬火,却未回火的反面典型相比,他们才是真钢。成钢,都要经历淬火和回火,淬火,迅速冷却,使钢成形为坚硬的马氏体,这种钢易碎,不是真材,只有经过多次回火处理,钢有了坚韧,方能成材。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中,面对利益诱惑时,如片中人物,若一失足成千古恨,其缺少的就是回火的功力。我们不缺少淬火的功底,需要的是我们要在日常工作和履责中不断地锤炼,养成一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坚韧,唯有如此,我们方能守好清廉底线,历练自己成为纪检监察尖兵。